河南发掘妲己墓,揭开她真实面目,老教授:我们冤枉了她3千年

2020-11-01 15:22:12 作者: 河南发掘妲己

“纣蔽于妲己、飞廉,以惑其心而乱其行。”

——《荀子》

夏朝的妹喜,商朝的妲己,西周的褒姒,春秋的骊姬,这四位既是绝世美女,同样也是祸乱国家的“亡国妖姬”。《封神演义》中对妲己的描写就很露骨,“妲己妖娆起众怜,临刑军士也情牵。”再加上她发明了“炮烙”、“虿盆”等残酷的刑罚,让人对妲己的印象变得更加生厌。

近现代,随着各种电视剧电影的翻拍,不仅《封神演义》这段故事被重复演绎,就连妲己的形象也变得各式各样,但是无一例外,在电视中的妲己和小说里一样,是一个狐媚人心,祸国殃民的坏女人,那么历史上的妲己真的就是这个形象吗?还是说其实她是被冤枉的?

上个世纪初,在河南淇县发现了一个古代墓葬群。专家从墓内的陪葬品和土壤年代来看,初步断定这是一个商代墓葬群。而随着墓内的发现的龟甲兽甲,以及篆刻在上面的“卜辞”,可以断定这就是商纣王,和他的两个妻子,姜王后、苏妲己的墓葬。而龟甲记载的文字却向我们诉说了一个尘封多年的历史真相,我们很可能冤枉了妲己三千年之久。

先秦时期距离我们实在太过遥远,在当下我们对商朝的历史,大多是通过《史记》、《汉书》等古代史书和小说来了解。一直以来,《史记》中纣王“嬖于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但是在《左传》记载中,帝辛讨伐有苏氏,俘虏了妲己的时间是公元前1047年,而司马迁《史记》成书时间在公元前145年,这两者差了900年,由此可知,太史公对于商朝历史的了解是否属实,或许也有待考证。而在淇县出土的妲己墓中,就有着当时的文字资料,具体记载了妲己的一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与以往认知不一样的商纣王和妲己。

历史上的妲己既不是苏护的女儿,也不是狐狸精,而是来自有苏部落的美女,姓己字妲,所以后世将有苏氏、妲己组合而成了苏妲己。《帝王世纪》记载:“帝辛二年,即纳妲己为妻”。在帝辛登基后的第二年,就讨伐了有苏部落,找到了妲己当妻子。

我们在史书上对于妲己的误解,除了《史记》外就是西汉刘向所写的《列女传》。在书中刘向写道:“流酒为池,悬肉为林.....妲己好之。”他认为纣王作酒池肉林是为了讨好妲己。首先要知道,刘向写《列女传》的目的,是借此来讥讽当时的赵飞燕姐妹,规劝皇帝。加上两者的时间差距,所以刘向很有可能是虚构这一环节,只是为了塑造一个祸乱朝政的“妖妃”形象,借以暗讽赵氏姐妹。

而再往上追溯,有关纣王和妲己的记载,最早出自于姬发的讨商檄文。姬发讨伐纣王需要师出有名,于是罗列了纣王的六条罪状,其中一条就是“听信妇言”,在后来就被史学家无限的放大。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姬发罗列的罪状是否属实,毕竟成王败寇,纣王是败者,自然没有资格为自己辟谣。

河南妲己墓的出土,不仅证实了千年之后的部分史书属于“以讹传讹”,更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历史上的妲己。她只有十六七岁,虽然美貌动人却没有什么心机手段,为了有苏部落的延续,她甘愿以身饲虎。小说中妲己狐狸精的演变,则是因为有苏部落的图腾为九尾狐,所以慢慢的,妲己就变成了一个蛇蝎心肠的狐狸精。

就像人们经常说的那句话,“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过只有胜利者才有书写历史的权力。而小说话本等文学作品,虽然有着自身的文学价值,但是却不能把它们当做历史资料来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