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什么在内蒙古额济纳旗?

2020-11-03 08:03:21 作者: 酒泉卫星发射

当时有人曾感慨说:“额济纳旗人民对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一定要在适当时候回报他们”。后来为了补偿阿拉善盟,整个发射中心的税收都交给了阿拉善盟,也就是履行当初回报额济纳旗人民的诺言 。

7月23日,我国第一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正式开启,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这是我国航天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杰作。而名声更大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次没有承担这一光荣任务。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作为我国第一个航天发射基地,大家大多关注的是它发射“东方红一号”和“神州”系列宇宙飞船的故事,而少有人了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场地不在酒泉市,其实是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额济纳旗。那么,当初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选址和建立,为何会出现这种“名不副实”的现象呢?

“名不副实”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导弹试验与航天发射的风水宝地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凭借二战时期研发出的火箭技术,将人类的航天器送入了太空,既开启了人类的太空时代,也使得两国的科技军备竞赛走向了高峰。为了打破两个超级大国的科技垄断,维护国家安全与提高国际地位,中国下定决心搞“两弹一星(核弹,导弹,人造卫星)”。

一代科学家的青春,献给了这片土地

从本质上来说,发射航天器就是通过非军事用途的导弹(火箭)将航天器送入太空的过程,因此只有先具备了成熟的导弹技术,才能进一步研究将航天器送上太空的问题。所以我国首先要做到的是突破导弹技术,建立自己的导弹部队和试验基地。在着力攻关导弹技术的同时,国家根据地形、气候、交通、人口、保密性等各方面的因素,在东北、华北、西北广大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试图找到一个合适的导弹试验场地。

1957年,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初步选定地址在全年雨量适合发射试验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腹地的宝日乌拉地区。次年,国防部对该地进行了空中勘察,确终确定了选址方案。

当时选址额济纳旗作为导弹试验场地是有现实困难的,原因在于额济纳旗有着蒙古族人民世代赖以生息的优良牧场,需要当地人民配合国家政策进行搬迁,好腾出试验场地。

在巴彦淖尔盟和额济纳旗政府的安排下,全旗差不多四分之一的牧民和二分之一的牲畜携家带口,搬迁到140多公里之外的新家园。当时有人曾感慨说:“额济纳旗人民对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一定要在适当时候回报他们”。

1960年,“东风”导弹试验基地建成,并顺利地发射了我国第一枚国产近程导弹。之后的几年,又在该基地试验了射程更远的中程导弹,为接下来的航天发射积累了宝贵的技术条件。

中国第一枚近程导弹

1965年,我国开始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工作。当时“东风”导弹基地建设已有5年之久,后勤组织较为完善,且为了导弹试验及监控的需要,已经初步建立起地面观测、交通和通讯网络,这就为该基地作为卫星发射场鉴定了基础。于是,在额济纳旗建立的导弹试验基地,又被改造成了“酒泉”发射基地,成功地承担了之后的航天发射任务。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