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最“水”八人组:除了小二小五小七,你知道还有哪五人吗?

2020-11-03 12:02:48 作者: 水浒传最“水

梁山泊108将大多不善水性,水军头领只有八人,分别是混江龙李俊、船火儿张横、浪里白条张顺、立地太岁阮小二、短命二郎阮小五、活阎罗阮小七、出洞蛟童威、翻江蜃童猛。其中,按照家庭背景,可以分为阮氏三兄弟、张氏两兄弟、李俊和童氏两兄弟。

1、 阮氏三兄弟

阮氏三兄弟可以说是梁山泊的元老了,在东溪村晁家庄和晁盖、吴用、刘唐、公孙胜七星聚义,谋夺生辰纲,属于梁山泊最早的核心团队。

三兄弟第一次展露本事是在石碣村,也就是自己家。当时生辰纲的事情已经败露,济州府缉捕使臣何涛已经盯上他们一伙,向知府报告后,带上捕盗巡检和五百官马人员前往石碣村浩浩荡荡而去。

只是五百人虽然听起来不少,放在石碣村这迷宫似的芦花荡里就很渺小了,阮小五、阮小七分别划一只小船使诱敌之计,偏生水性好、驾船快,何涛一时间也抓不住他们,只能安排分兵划两只小船去探路,实在没辙就自己上场,最后被阮氏三兄弟抓拿。

这次小型战役是占着地利和自个儿的水性方才得胜。

2、 张氏两兄弟

张氏两兄弟,哥哥是船火儿张横,弟弟是浪里白条张顺。

你知道船火儿怎么认识宋江的吗?却是在江州揭阳岭,宋江随手赏钱给一个耍棍棒的教头,名叫病大虫薛永,恶了吩咐别人不要理他的穆弘和穆春两兄弟。刚好宋江晚上又到穆氏兄弟家里借宿,穆氏兄弟看到宋江自然气愤地追杀,结果追到江边被一艄公搭救。

但是这艄公也不是什么好人,载他们上船也是想抢他们手里的钱财,要不是混江龙李俊找了过来,宋江还真干不过这个艄公。是了,这个艄公就是船火儿张横,专做私渡活。

张横认识了宋江后,知道宋江要去江州后,又拜托宋江送封家书给到他弟弟张顺。宋江来到江州,虽然是发配囚徒,却有节级戴宗的照顾,平日里吃鱼喝酒,好不快活。

有一日,戴宗说这鱼腌了不鲜,李逵听到后就咋咋呼呼地跑去江边要几条鱼,结果和浪里白条张顺打起来了。在陆上,张顺自然打不过这莽牛黑旋风,他随即就找了艘小船,拿着竹篙去撩拨李逵。李逵果然不能忍,跳上船和他对打。

张顺这下直接将船踹翻,在水里和李逵打斗。李逵的水性怎么能和号称在水里能够游七天七夜的人相比呢?被张顺揪住,浸得眼白,又提起来,又按下去,淹了不止十几回。

梁山泊这八大水军头领中,张顺的战功应该是最大的。头一次立功还在江州城里,宋江被黄文炳和蔡九知府以浔阳楼写反诗的理由拿下牢里,却不知这是给江州城的安保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

等到午时问斩,宋江便被梁山泊一行人给劫走。被黄文炳搞得险些丧命的宋江自然吞不下这口恶气,也不等梁山泊大军来,带着劫法场的十七个梁山泊头领和八九十个悍勇汉子,以及自己在江州城附近认识的九个好汉和四十几个帮手,合计一百多号人就和江州城无为军斗智斗勇,最后被张顺活捉了黄文炳。

第二个活捉的对手你知道是谁吗?却是后来在梁山泊排名第二的玉麒麟卢俊义。他被吴用使计从家里往梁山泊方向出走,结果被梁山泊围攻,最后被张顺弄翻船,在水下把卢俊义制服。

第三个活捉的对手更是位居高官,正是那梁山泊一生之敌高俅高太尉。高太尉攻打梁山泊,因为周边水域过大,必须造船讨伐,最终造得三百多只船。偏生梁山泊水军头领了得,知道用小船去堵大船,水手又在船底凿船,使大船沉下去。待高太尉爬去舵楼上时,就被张顺发现,一把提住扔到水里去,活捉了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