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的辫子特别长,他们多久洗一次头发?事实出乎意料

2020-11-03 11:19:25 作者: 清朝人的辫子

对于现代人来说,洗头发几乎是每天必做的功课。无论从个人卫生还是健康考虑,每天洗头发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一些人会有疑问,古代人的头发一般留的很长,当时的条件也比较落后,他们平时怎么洗头发呢?尤其是清朝留辫子的男人,他们多久洗一次头发呢?

清朝的这种发型,基本上从小开始就要留,后面的辫子一辈子都不会剪。我们看很多清宫剧,辫子拖到了屁股墩儿,这是真实存在的,毫无夸张。那么长的头发要编一个辫子,你可想而知需要花费多少时间。

由于编辫子花费时间太漫长,所以清朝人基本上洗头的时间也不多,尤其在冬天。据说在夏天的时候,人们一般是一个月洗一次头。有的不爱干净的人,恐怕一年也难得洗一次头。

清朝人当有重要的活动,比如要参加什么重要活动,见重要的朋友,一定会洗头的,毕竟一副邋遢的样子,这样也不美观,对人也不礼貌。

清朝贵族洗头的频率比普通老百姓要多一些,不用自己动手洗长长的辫子,有专人伺候着洗头。不过即使这样,洗头的频率也远远无法与现代人相比。

连清朝皇室也并不是每天都洗头的,皇帝日理万机,洗一次头要花费较长时间,这本来就不现实。如果遇到国丧,按照清宫的规定,至少要守孝一百天,也就说在这一百天之内是不可以洗头沐浴的。当遇到遇到国丧的时候,你可以想象整个紫禁城里,每个人都是油油的头发,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

晚清时候,西方文明进入到中国。很多中国人开始到美国、欧洲、日本留学,他们开始意识到,留着长长的辫子,既不文明,不美观,同时也不卫生。于是很多留学生剪了辫子,留了短发,整个人精气神一下就上来了。所以,我们中国的现代文明,可能就从剪辫子开始的!

清朝强令汉人改变了至少使用了两千年的发型。传统文化沦亡啊,让人唏嘘。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人以前的发型也不是特别卫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

所以清朝以前古代中国男人普遍把头发拢在一起,在脑袋上顶个发球,用一跟簪子固定。官员会戴上冠。平民就包一块头巾。这种发型又不通风,清洗又麻烦。里面生长的奇葩生物可想而知。网上各种穿越。我是一点儿也不会向往的。头发痒受不了啊。

要知道古代社会是分等级的,一般的贵族条件好,洗头的次数就比较多,但也不像现在这样频繁,一般都是在洗澡沐浴的时候,一块就把头发洗了。一般人只能是隔三差五洗一次,毕竟那时候留长头发是太麻烦了,还要盘发,编辫子等等。

等级再低一些的几乎都没有空洗头发,因为干的几乎都是苦力活。不过作为官员,还有一种情况是不允许洗头发的,那就是皇室成员中有去世的,比如皇帝、皇后、妃嫔等等,这时候是要实行国丧的,一般都得等一百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