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质五朝为官,死前让儿子不要刻碑文,宋真宗为啥说他欠人一条命

2020-11-03 22:31:30 作者: 范质五朝为官

在北宋还没有建立之前,后周世宗柴荣最信任的人一个是武将赵匡胤,另一个则是宰相范质,只不过在柴荣死后第二年就发生了陈桥事变,赵匡胤建立北宋,范质对此也表示无可奈何,只能选择顺势加入北宋,而他的职位依旧是宰相。

五朝为官

幼时的范质勤奋好学,在十四岁时就学有所成,早早的收徒授课,后来他二十四岁时又考中进士,入朝被任命为忠武军节度使推官,就此开始了他的五朝为官的仕途生涯。

起初范质侍奉于后唐,后唐被后晋消灭之后又转去效力后晋,在后晋覆灭之后,又转而侍奉于后汉,此时范质结识了日后建立的后周太祖郭威。

后汉隐帝后来对郭威产生疑心猜忌,想要暗中将其除掉,但是被郭威所知。不久之后郭威从邺地起兵,并向皇宫进发,范质则藏于民间,但被郭威的手下找到,接着两人便一同图谋天下,后周也就此建立。

而郭威之所以会将皇位传给养子兼内侄的柴荣,是因为他的亲儿子已经被汉隐帝杀害,加上他对自己妻子柴氏十分深情,妻儿死后一生没有再册封皇后,便把柴荣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儿子。

在柴荣也病逝之后,赵匡胤发动“陈桥事变”代周建宋,但事已至此,范质也明白如今后周大势已去,只能是效力于宋朝,赵匡胤也继续让范质当宰相。

范质也举荐了许多贤能之士入朝为官,将他们都放到了合适的地方,自己则埋头苦干,撰写了百余卷著作,诸如《范鲁公集》、《五代通录》等等。

效力大宋

赵匡胤在兵变回到京师之后,便带着王溥、魏仁浦来见范质,此时的范质正在吃饭,赵匡胤一见他便流泪诉说自己被众人拥戴逼迫的不得已,范质以昔日先帝对他就像亲人一样,如今先帝尸骨未寒却要谋反来指责赵匡胤。

但在大势所趋之下,范质也只好准备举行禅让之礼,只是他提出了一个要求,既然接受了禅让,就要如同侍奉母亲一样侍奉如今的太后,把幼帝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赵匡胤挥泪许诺。

范质为这次的宽容付出了代价,一直以来都忍受着良心的谴责,尽管他还是那个宰相,尽管不是他取代了后周,但他却辜负了柴荣临终前的重托,没能助幼帝治理国家,反而效力于新的政权。

甚至范质都不敢把事情做得太满,就因为后周皇室离他关系最近,他害怕如今的朝廷猜忌他们,所以才会在行事上有所顾虑,毕竟经历过五个朝代的他,类似的事情已经见过太多太多了。

从范质后来的一系列表现中,可以看出他一直都没能放下自己的心结,在担任宋朝宰相的这么多年里,一直都清正廉洁,所得的那些俸禄赏赐,全都送给了穷苦之人,就是希望能够得到精神上的救赎。

虽身居宰相之位,范质平时吃得还不如一个普通人家吃得好,平日里也是穿着粗布衣服,可以说范质在北宋时期,在奉公克己上已经是达到了一种极其苛刻的程度。

坟前无字碑

范质在早期对赵匡胤并不忠心,他所做的无非是想要保住柴氏一脉,但后来他也被赵匡胤的仁心所打动,所作所为才是真心为了宋朝。范质在职期间唯一一次发怒,是在有人想要铲除柴氏一脉以绝后患之时。

后来范质病逝,家中没有一点积蓄,赵匡胤之前不久才嘉奖给他的赏赐,也被范质拿去送给了孤贫百姓,本来赵匡胤还想为范质亲自撰写碑文,但却从范质儿子范昱那里得知了范质的遗言。

范质临终前说不要朝廷的谥号,也不要在坟前墓碑上刻碑文,赵匡胤听后便在悲痛之下罢朝。可见范质至死也没能有一刻解脱,实乃两朝贤相,一代忠臣。

赵匡胤为了完成之前自己对范质的承诺,便挖了一块石碑放在太庙里告诫后人。此碑只有新天子即位时才能启封太庙默诵,其余人皆不知碑上所刻誓词。

碑上刻有三行誓词:一是柴氏后代有罪不能加刑,就算是谋逆罪,也最多将其在狱中赐死;二是不能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者;三是子孙有违此誓者,天必殛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