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黛玉会嫁给北静王吗?曹雪芹:有这种可能

2020-11-04 08:06:56 作者: 红楼梦:黛玉

红楼梦:黛玉会嫁给北静王吗?曹雪芹:有这种可能

之前读红楼梦的时候,觉得黛玉与北静王不会有直接的交集,最多是通过宝玉转手的两次交集,黛玉也不会嫁给北静王。

但最近读红楼梦的时候,特别是读到贾政骂宝玉的那句话“明日酿到他弒君杀父,你们才不劝不成!”,就想到了黛玉。只有黛玉,才会让宝玉奋不顾身地往前冲,不顾生死,不惧怕对方的身份。

用红学作家西岭雪的观点来说,这个有朝一日与宝玉争夺黛玉的人,应该不是忠顺王爷,不然就与忠顺王府到贾府找琪官蒋玉涵的故事重复了,这也不符合曹雪芹的文笔写法。这个人应该身居高位,最有可能的就是北静王。

那么黛玉会嫁给北静王吗?曹雪芹:有这种可能。

如果说北静王知道黛玉的才华,应该也是从宝玉口中得知。宝玉常去北静王府,又喜欢把姐妹们在大观园写的闺阁诗誊写在扇子上,这也为北静王知道黛玉、爱慕黛玉的才华提供了机会。

北静王在书中的形象是贤王,与忠顺王爷与贾府的关系不同,北静王府与贾家交情很深,应该也有某种姻亲关系。按理说,以北静王的身份和地位,他不会与宝玉争夺黛玉。但如果在北静王不知道宝黛感情的情况下,他因为爱慕黛玉才华,到贾府提亲,这样不算破坏他贤王的正面形象。

贾政应该很乐意与北静王府联姻,何况他觉得自己的外甥女黛玉文学天赋极高,能嫁给北静王这样的贵婿,也算是对得起妹夫林如海的嘱托。贾母虽然有些不同意,但也不敢反对,这门亲事除了宝黛之外,相信其他人都是欢喜的。

黛玉对这门亲事的态度,其实从她之前两次婉拒宝玉转赠北静王的礼物就可以看出来。在黛玉心里,只有宝玉才是她的真命天子,其他人即便是皇帝,她也不肯嫁。宝玉知道情况之后,也会到北静王府大闹,这个时候北静王即便觉得不妥,为了面子也会继续往下走,而宝玉就会因为与北静王争黛玉而把贾府置于危险的境地。

这个时候黛玉为了救宝玉和贾府不得不嫁,只是在这种两难的绝望中黛玉泪尽而亡。黛玉的早逝化解了这场政治危机,也让北静王后悔和自责。

黛玉早逝后,王夫人为宝玉安排金玉良缘,即便贾政觉得宝钗不是福寿之人,但王夫人手中有贾元春这个王牌,贾政和贾母也只得同意宝玉娶宝钗,这也证明了宝玉不是薄情之人,至少在黛玉的心里是这样的。

皇帝为了某种政治需要,笼络贾府,让北静王府与贾家联姻。当时贾家的小姐中,只有贾惜春是嫡出,但却年幼,唯有黛玉既是嫡出,又是贾母的嫡亲外孙女,符合政治联姻的身份需要。历史上,胤禩的八福晋就是最好的例子。

胤禩的八福晋郭络罗氏自幼父母双亡养在安亲王府,安亲王岳乐是郭络罗氏的外祖父。郭络罗氏的生母是安亲王岳乐第七女和硕格格,她的父亲明尚出身高贵,后来因为诈赌被判斩监候。

郭络罗氏与黛玉一样都是父母双亡,都养在外祖父家,不同的是郭络罗氏自幼受外祖父安亲王岳乐的宠爱,性格泼辣。后来康熙为了笼络安亲王家族,就让胤禩与安亲王家族联姻,娶了安亲王岳乐的外孙女郭络罗氏做嫡福晋。

以黛玉的家世,即便是选她与北静王府联姻,也只能是侧福晋,而不是北静王的嫡福晋。因为在红楼梦第七十一回中,北静王的嫡福晋还在,即便是北静王嫡福晋在后面章节去世,以贾府的地位,黛玉若是嫁给北静王也只能是侧福晋而不是嫡福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