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朱桂姣——机会要靠自己创造

2020-10-26 18:38:48 作者: 扬子江药业集

都说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朱桂姣却一直信奉机会要靠自己“创造”。2014年,刚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的朱桂姣背起行囊来到泰州这座小城,在熙熙攘攘的人才市场里,一眼相中了扬子江药业集团。6年里,朱桂姣不等不靠,工作积极主动,从一名普通的项目管理员成长为药物警戒处处长,一次又一次创造了人生的新境界。

“一往无前的勇气,我有”

一开始,朱桂姣每天处理的大多都是商标设计、会务管理这类日常事务,虽然繁琐,但是缺少了点挑战性。“我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是想做出一番成绩的。”在基层岗位锻炼了两年,朱桂姣重拾起最初的“壮志”。

扬子江平台大,包容性也强。恰好,市场部计划组建一支新团队专门做学术会议项目,朱桂姣毫不犹豫地主动出击。“我甚至不认识当时的负责人,”朱桂姣回忆道,“就凭着一股子冲劲儿,直接向他说出了我的想法和规划,很高兴被接纳了。”从“打下手”到独立统筹一场全国性的学术会议,这段特别的经历带给朱桂姣的不仅仅是工作经验,还让她感受到了勇气和信念的巨大能量。

“只要成功踏出第一步,就有踏出第二步、第三步的底气。”

很快,朱桂姣就迎来职业生涯第二个转折点——药物警戒管理。这是她完全没有涉猎过的专业领域,从零开始需要付出多于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同事们也劝她慎重考虑。朱桂姣抽空余时间啃下了几本专业书籍,对药物警戒概念有了大致了解,这个充满挑战性的岗位激起了朱桂姣的兴趣,更坚定了她参加内部竞聘的决心。

“遇到业务上的难题就找我们处长,她总有办法。”90后的朱桂姣已经是同事心里的“定海神针”,两年时间,在她的带领下,药物警戒处由3人小团队逐渐壮大至15人,建团队、建流程、建平台,聚沙成塔,不负众望地打造出一个高效运转体系。

“冲云破雾的毅力,我有”

“勇气让我一往无前,但让我走得更远的是毅力。”

对于朱桂姣来说,每一次主动出击争取的机会都是一次突破,想要走好每一步路,勇气是基础,能力是加速器。然而能力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在担任药物警戒处处长前,朱桂姣完全没有带领团队的经验,甚至几个“老”员工的工作经验都比她丰富。“想要指导处室未来的工作方向,首先得把我自己这瓶水装满。”朱桂姣说。

“那就轮岗吧。”朱桂姣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三个月内摸透数据分析、评价、合规培训三个岗位,数据导入、上报全部自己独立完成,一点一点摸索,不懂的就查资料,向人请教,仅仅是《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这本书,朱桂姣就通读了好几遍,书角的折痕还在不断新增。在学习过程中,朱桂姣将每个关卡遇到的问题都一一记录,在后续工作中,她从问题着手,把团队打磨地更加完善。原先搁置的药物警戒系统开发项目,也在朱桂姣的努力下重新启动,从分模块到流程运转,她一边思考一边模拟,不断优化验证,费了好一番心思,带领团队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成功上线了贴合扬子江模式的全新系统。

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朱桂姣对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也很自信。“我不习惯一边开会一边工作,分清主次才是核心。”朱桂姣说,“一个时间段做一件事,才能做专做精。”

从校园踏入社会,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思维碰撞的启发是一抹红,工作经验的沉淀是一抹蓝……最终绘就成什么图案在于每个人自己。朱桂姣凭借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冲云破雾的毅力,在扬子江铺开人生画卷,她也期待着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同为扬子江的明天增添一抹亮色。(唐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