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只是因为高俅踢一脚好球,皇帝才赏识他的吗?其实这才是真相

2020-11-05 08:05:10 作者: 难道只是因为

水浒传中的高球,一生充满着传奇。这个人踢得一脚好球。在水浒传中,宋徽宗认识他的时候,注意到他的原因,就是此人踢球踢得比较好。后来赏识他。那么,难道只是因为高俅踢一脚好球,宋徽宗赏识他的吗?其实不是的,这才是真相。

在水浒传中,高俅原本只是街头的一个小混混,整天的带领着一群小混混在街头惹是生非。他也不是没有职业的,他的职业就是在一家药铺里给人抓药。因为在街头总是惹是生非,药铺老板非常的反感他,因此也辞退了他。此人虽然出身低微,但是运气错不错。

后来经人的推荐,他做了苏大学士的书童。这里所说的苏大学士,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位文学家,政治家苏轼。接着,又被苏轼推荐给了小王都太尉,小王都太尉与端王的关系非常好。有一次,小王都太尉命令高俅去给端王送礼,送礼的时候正好赶上了端王踢球玩。

高俅是很喜欢踢球的,他就在端王面前秀了一段。端王看了很是喜欢,于是就从小王都太尉,把高俅讨了过来。此后,高俅整天陪着他玩球。后来,端王登基为帝位之后,就提拔了这个高球。那么,宋徽宗之所以提拔高俅,难道真是因为他会踢球的原因吗?其实没有那么简单。

其实高俅身上还有其它更吸引宋徽宗的特别之处。其中一点就是高俅非常的会拍马屁。可以说,他把宋徽宗哄的是天天高兴。这个人阿谀奉承,确实有一套。因为这个人虽然狂妄,但是他能摆得正自己的位置,他在宋徽宗面前可以说是顺从的如同犬一样。

而且,高俅也有一定的办事能力,他是文武双全。在历史上,凡是能爬上高位的这些奸臣,其实都有过人之处,如果没有过人之处,他也爬不到那个位置。那么,宋徽宗之所以这么赏识高俅的另外一个原因就相当重要了,这个原因就是高俅很有文采,他的文采体现在哪里呢?

第一就是他会写诗,而且写得还不错。宋徽宗是一个极具才华的皇帝,可以说他虽然不是一个好皇帝,但绝对是一个好的诗人,好的画家,好的书法家。高俅的才华的体现,还有一点,就是此人写毛笔字写得非常的漂亮,这是讨宋徽宗欢心的重要原因。

宋徽宗本身就是一个书法家,他自创了中国书法史上的瘦金体。我们看当时朝廷的这几个奸臣,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字写的都不错。就拿蔡京来说,蔡京的书法也非常的棒,也同样形成了一种风格。这绝对不是个偶然,可见宋徽宗是最赏识那些有文采,字写得很漂亮的臣子的。

这一个昏庸的皇帝,很懂得什么叫做志同道合,或者说共同爱好。他觉得与一个大臣能说得来,聊得来,那么这位的臣子就是忠臣了。显然,高俅与宋徽宗在书法,在诗词这方面是很能说得来的。宋徽宗每画完一幅画或者是写完一副字,总爱让这些大臣们欣赏一番。

谁如果有了佳作,宋徽宗同样也喜欢欣赏。在宋朝,有一副惊骇世俗的画作,曾经被宋徽宗提过字,这幅画就是《清明上河图》。试想一下,若是高俅蔡京之辈写完一幅字,是不是也会博得皇帝之爱?宋徽宗是一个艺术疯子,他爱艺术胜过他的江山。

这就是宋徽宗这么赏识高俅的真正原因,其实并不是因为高俅踢得一脚好球那么简单。可见宋徽宗做皇帝真是一个悲剧,他其实更适合做王爷。那样的话,就可以专心致志地做他的艺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