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两淮巡盐御史,是个多大的官?为何连江苏巡抚都说惹不起?

2020-11-06 11:14:43 作者: 清朝的两淮巡

两淮巡盐御史与总督这两个官职是我们经常可以在清朝剧之中看到的人物,总督自是不必说。清朝的八大总督之一,皆清王朝最有权势的封疆大吏了。而其中最肥的肥差怕就是其中的两江总督了,可两淮巡盐御史,是连两江总督都不愿意招惹的官。这是为什呢?

两江总督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两江总督,首先总督一职本就是一正二品官职,但是一般还会加衔,有的加侍郎衔,还是正二品。尚书衔就是从一品了,若是加上了大学士的衔就是正儿八经的一品大员了,相当于是内阁首辅的职位。且总督掌管着他所在的辖区内行政大权,相当于是一个土皇帝了。

而两江总督所辖省份为江苏,安徽以江西三省,总督府就在南京。而这三个省份皆是地处南方,江淮平原,太湖平原以及长江中下游平原皆在其省份之中。且辖区还临海,水路交通方便。等于就是清朝的粮库以及国库了。

最直观的数据表明就是清朝末期1908年的赋税记录。当年中国全国的财政收入为2.3亿两白银,而看报表可发现江苏安徽江西这三个省份的财政收入就有5945万两。等于说占据了全国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不可谓是不重要了。而两江总督掌握了这三个省市,就等于说是直接掌握了大清朝的经济命脉了。

《两淮盐法志》记载:“巡盐御史无专品”。 也就是说,其实两淮巡盐御史其实是一个无品的官员,但是它能让掌握全国经济命脉的两江总督都惧怕的原因,自就是因为它的特殊了。

“盐课关系紧要,必得廉干之人差遣,乃能严缉私贩,惠恤商民,疏通盐法,以裕国课”——康熙

两淮巡盐御史这个官职,管的就是所有人都缺少不了的一样东西,就是“盐”。可以这样说,粮食是多种多样的,你缺一样还可以有另一样补上,也就是味道的差距罢了。但是没有一个人可以缺少盐,他可比一些粮食重要多了。因为它是无可替代的,也正因为无可替代,所以盐商永远都不会缺少,盐税也就变的十分重要了。

“天下之赋,盐利居半”这句话也不是仅仅说说的,再穷的百姓人家都要吃盐,而只要吃盐就要交税。而两淮盐运使所管之地,江西,河南以及湖广等地的盐政。而御史就是检查之意,就如今年的反腐官员一般。且他们一心就紧盯盐政看,也不查其他。

据文献记载,1705年到1720年的两淮盐税的税额直接占据了当时全国盐课税收的52%,为二百五十万两白银。由此也可见这是两淮盐课的重要性,正因为这十分重要。所以说两淮巡盐御史这样的监察官员必是皇帝十分亲近信任之人。一般都是直接由宫内内务府管辖,皇帝直接派遣。

而换算为如今的官员也就相当于是现在的人民银行行长了,因为国库俱是靠盐税支撑。且他们同时还会被皇帝派遣一个特殊任务,即监察地方百官的人物。不光看着重要的盐课,还担任皇上的眼线,并有直接向皇帝上表的权利。地方的督抚们,哪一个敢对这无品之官不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