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中间又是谁?知道的人寥寥无几

2020-10-26 15:15:02 作者: 左青龙,右白

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对我们来说已经是是司空见惯,然而古人却无法理解这种变化,《尚书·尧典》中载有: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分命羲仲……日中星鸟,以殷仲春。

春夏秋冬在《易经》中被划为:老阳、少阴、少阳、老阴,也指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原本四象指着守护天地四方的神兽,《三辅黄图》称,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四大灵兽镇守东西南北四宫,辟邪恶、调阴阳,为四方之神。

然而《易经》四象和星宿四象相互融合,青龙位居东方,代表生机,万物生长之气,所以为春天,夏天炎热,以火为尊,朱雀就代表了夏天,秋天有肃杀之气,古代行刑都是“秋后问斩”,所以为白虎,冬天万物进入了冬眠,黑色的大龟玄武成了象征。

四灵,跟古代二十八星宿关系紧密,古时,人们信奉星辰,建立了二十八星宿,青龙是东方七星:角、亢、氐、房、心、尾、箕。因为这七星形状看起来十分像龙形,所以就以龙为尊。“苍龙七宿”也是现在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

白虎,西方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在卦象中,白虎属于金,金代表西方,于卦为兑,金白色,因此比喻为白虎,白虎为杀伐之神,有辟邪、惩恶扬善的神力,《风俗通义》云: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

朱雀,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在先秦时期,朱雀被认为是接引死者的神灵,汉代以后,道教认为朱雀是护法神,称陵光神君,在《山海经》记载的传说中,朱雀为凤凰所生。

玄武,北方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玄武的形象是龟蛇合体,乃真武帝,玄武除了北方之神,还是水神、生殖之神、《周易参同契》写有:玄武龟蛇,纠盘相扶,以明牝牡,毕竟相胥。

龟又是长寿和不死的象征,它也是司命之神,在四象当中,玄武有时会认为是主导者,但其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只是各司其职,守卫着天地四方。

在古人眼中,万物都要讲究天地秩序,地下的建筑也要讲究“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道家文化除阴阳外,还衍生出了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四大神兽各自对应其中一个,中央黄色为土。

《淮南子》首次提到了五龙之一的黄龙位居中央,乃四兽之长。现在可别说:左青龙,右白虎,中间夹个二百五了。

虽然古人创造了神话,科技也不发达,不过星辰跟天气变化,古人把控的非常好,他们根据春分前后初昏之时的天象来测定四象,此时东方七宿的中心房宿正当东方地平线附近,西方的中心星宿也处在地平线,南方处在中天正南,北方处在下中天,一年一度的春分也是古人极为重要的日子。

由于篇幅有限,就不一一介绍了,想要了解更多的神话,可以读一下《山海经》,虽然《山海经》是一本怪志古籍,但现代专家更多地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有价值的地理著作,古人在崇拜动物时,往往都会夸大其词,不过仔细看看它们的行为特征,也能发现《山海经》的异兽是有现实动物作为原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