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的南京阅江楼,为何本地人都不愿意去呢?只因难产了600年

2020-09-24 00:02:04 作者: 大美的南京阅

一提起南京阅江楼,本地人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这么大美的阅江楼南京人很少来光顾,这里交通便利,服务周到,

这里景色旖旎,人文荟萃,而围绕着阅江楼而修建的挹江门,仪凤门,天妃宫和静海寺,在我的心里是南京最美的城墙,是一种特殊美而存在的,阅江楼在滔滔不绝的扬子江南岸,修炼出一股子通透,你来或不来,我都独自美丽,阅江楼的美,从不迎合任何人。我在2005年来过阅江楼,虽然身处外地,经常会想到他,这一次来到阅江楼再一次登顶眺望,眼前还是长江的波澜壮阔,还是千古江南的端庄傲骨,一千个人来看阅江楼,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朝霞冉冉升起的阅江楼

银杏树旁的孙中山先生的阅江处

登顶眺望环抱他的天妃宫和静海寺相信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都会有自己心目中的“第一楼”,南京人很多人会说是:是紫峰大厦,然而在我眼里就是眼前这个被耽搁了600多年才建好的阅江楼,才可以称得上是南京第一楼,或许有一部分人会说:这是一个现代的楼宇,有什么看头,成为不喜欢他的原因。但我要说:阅江楼的美,真香!想要读懂阅江楼,得从他的身世讲起。

秋色中从仪凤门这个角度来看阅江楼

明代南京下关狮子山是否建有阅江楼,一直是一个有争仪的问题,有“记”无楼,还是有“记”有楼,成了金陵古城之谜,这样的“猜谜”活动延续了几百年。来阅江楼的导游们在介绍此楼的时候,都会说到:这是一个先有游记后有楼的故事,那么事情是果真如此吗?然而在最近明代杨尔曾撰述的《金陵图记》中有图有文,明确记载了阅江楼和鼓楼十分醒目。

狮子山原名卢龙山,是朱元璋打败劲敌陈友谅的地方,建都南京后,他把卢龙山改名为狮子山,以纪念狮子山大战的胜利,并且在洪武七年(1374年)二月,明太祖又写了一篇《又阅江楼记》,他还命儒臣各自撰写文章呈送给他,其中大臣宋濂写的《阅江楼记》也被流传下来。

这是明太祖朱元璋写的《阅江楼记》

这是宋濂写的《阅江楼记》

在朱元璋的《阅江楼记》里,阅江楼是已经存在了,他说:“今楼成矣,碧瓦朱檐,檐牙摩空而入梦……”,而宋濂的《阅江楼记》也说到“登临之倾,万象森列”说的是登山阅江楼。世间一切景物都排列在眼前,这是宋濂登楼时的亲身体验,可见楼是建成的。

明代的军事家王守仁,在晚年做过南京兵部尚书,他也写过“登阅江楼”说到:“绝顶楼荒旧有名,高皇曾此驻龙旌”,在此提到登阅江楼

而到了明代中叶以后,特别是晚期的时候,有一个杭州人,叫杨尔,是一位出版家,他写的旅游指南方面有一本书名曰《海内奇观》中的卷二中有一篇《金陵图记》中,雄伟的阅江楼有了图文并茂的描述。

阅江楼和阅江楼楼鼎

阅江楼楼鼎~是全国最大的仿西周后母戊鼎,重达四吨,鼎上有一段篆字,把开头的第一字连起来就是“狮子山阅江楼楼鼎”。

楼顶的檐下的蓝底金字“阅江楼”匾额为著名的教育家,科学家顾毓秀老先生题写的。

狮子山,早在清末年间就是“狮岭雄关”之美誉,被称为了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