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退位了,但这位旧臣还在浴血奋战,誓要接溥仪到陕西当皇帝

2020-11-06 19:17:18 作者: 溥仪退位了,

溥仪也只好认命,承认大清气数已尽,再折腾也是白搭的。但是,清朝一个旧臣却不肯认输,誓不向革命派低头,他的名字叫多罗特·升允,他得知溥仪和裕隆太后被袁世凯威迫下台,痛心疾首,义愤填膺,决心北上库伦,致力于寻找复辟清朝之路。

多罗特·升允是谁?他是姓多罗特氏,字吉甫,蒙古镶黄旗人,曾陕西巡抚、江西巡抚、陕甘总督等要职。辛亥革命爆发后,升允临危受命,出任陕两巡抚,总管陕西军务。

在武昌起义的影响之下,全国各地革命派揭杆响应,纷纷起来反抗清朝统治。陕西的革命派也一举占领西安等城市,诛杀清朝官员。身为陕西巡抚的升允却针锋相对,整编原有武装,招募乡勇,到处招兵买马,随后率兵东进,与革命派一决高下,他一路势如破竹,击退革命派,最终收复10座城,平定陕西全境指日可待。他打算拿下陕西后,迎接溥仪来陕西西安做皇帝。毕竟西安也是中国八朝古都,溥仪在西安做皇帝够资格。

正在此时,溥仪却宣布退位,于是,各地军阀趁机纷纷拥兵独立,独霸一方。得到溥仪退位的消息后,升允悲痛欲绝,痛哭流涕,而他并没有拥兵自立,当军阀,而是继续杀害革命派,无奈满清群龙无首,他想以一己之力复辟大清,谈何容易。

随着溥仪退位,陕西停战协议达成,升允的部下大多与革命派都签了停战协议,但升允坚决不签,决不屈服,坚决与革命派势不两立,部下怎么劝也劝不听,于是,他带领残部西撤,以期东山再起,他仍为匡复大清奔走呼告,往来天津、大连、青岛等地,奔波劳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1931年,坚持19年复辟大业的升允终于在天津病逝,终年72年,他至死都没有看到大清的光复,他真是心有不甘,死不瞑目。死后,溥仪特赠他谥号文忠。

辛亥革命爆发,民主共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封建统治注定要走入历史的坟墓,这是历史发展必然趋势,升允想复辟大清,显然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必然面临失败。他对清朝的“忠诚”只是愚忠而已,其诚可鉴,其愚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