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一直认为吴三桂对明朝忠心耿耿?看看他年轻时的表现

2020-11-07 23:17:51 作者: 为什么人们一

崇祯十二年(1639年),年仅27岁的吴三桂被任命为宁远团练总兵。

在当时,总兵是一个地区武将的最高衔,年仅27岁的总兵可以说是真正的少年得志的典型。

这时候的吴三桂还是热血青年。

崇祯十四年(清朝崇德六年,1641年),皇太极做出战略部署,开始包围锦州,准备彻底将辽东地区纳入清朝的版图。

史书记载“自锦(州)城东、南、北三路,奴骑充斥,势殊猖獗”。

当时的蓟辽总督洪承畴担心锦州城被满洲女真军围困,一旦城内缺粮,便无法坚守下去。

眼下,运粮比增兵更为锦州城所需。

负责运粮的各位将官对满洲女真军畏若猛虎,不敢往锦州、松山、杏山等属于前线阵地的三座城池运送,很多人仅仅运至宁远以西的城池就不再前进,致使宁远西边的各个城池储粮猛增到几万石,而真正的前线锦州、松山、杏山三城只有2000石粮食,很容易断粮。

从辽东总督到前线明军将士都为粮食送不到前线而发愁。

蓟辽总督洪承畴与辽东巡抚丘民仰、总兵吴三桂等人再三商议,决定冒险向锦州、松山、杏山三城运粮食,要不然,不用等满洲女真军攻打,锦州城就因为缺粮而不攻自破。

正好赶上那一年的春节,明军便打算“以新年过节,出其不意”将粮食运到锦州城。

此项关系重大且艰巨的任务就交给当时最年轻的总兵吴三桂来完成。

正月初二、初三两天,吴三桂费尽心思搜集了牛骡驴车3400辆,装粮食15000石,足够锦州城的将士吃上很长一段时间。

初六那一天,吴三桂亲自督运粮食出发。

洪承畴这个计谋果然躲过了满洲女真军的监视,第二天中午,顺顺利利地到达了锦州城。锦州城军心大定,吴三桂率人将所有粮食卸车,仅仅一天就全部卸完。

初八那一天,吴三桂又将所有空车安全地返回宁远。

此次运米,往返“并未遇警,绝无疏失”。

到初九那一天,吴三桂再一次故技重施,满洲女真军才发现不对劲,这才有所觉察,出动两万余骑分为四股追击,企图抢夺粮食,被沿途守护的明军炮击,吴三桂粮队乘机躲入城中,满洲女真军一无所获,“只能从原路北遁回营”。

吴三桂运粮大成功。

当时的吴三桂虽然年纪轻轻,但是敢于冒险督运粮食,可见其胆略远在当时辽东众将官之上。

当众多将士视锦州、松山等地为险途而畏缩不前的时候,吴三桂却敢于承担起责任,实心任事,一举成功,因此受到朝廷和蓟辽总督洪承畴的青睐,更是得到众多将士的崇拜,即极大的增强了自己的威望,也获得了朝廷和洪承畴的赞扬,为自己以后平步青云奠定了基础。

因为锦州城得到了充足的粮食给养,稳定了全城将士的军心,坚定了全城将士守城的信心。

虽然锦州城一直被满洲女真军围困,却丝毫没有畏惧,而这一切都与粮食给养充足有着直接且重要的关系。

自从吴三桂27岁被提升为总兵以后,对朝廷的忠心更胜从前,勇猛也更甚从前,为此朝廷还给了他几句评语:“忠可炙日,每逢大敌,身先士卒,剿杀虏级独多”。

这几句评语,非常准确地概括了吴三桂这一段时间的功绩,但是最根本的就是赞扬他对朝廷表现出无限的忠心,夸他“忠可炙日”。

“忠”这个字在封建王朝中,对于一个武将来说是莫大的荣耀。

吴三桂从此得到了朝廷的极大信任和器重,加上吴襄也是身居高位,吴家的亲属无不富贵,这自然使得吴家宗族利益和朝廷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