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逊:两代保边州 生祠受香火 | 五代十国

2020-11-07 23:17:03 作者: 韩逊:两代保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时拾史事】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作者陈华

这哥儿们是地道的灵州土著,本来在朔方军府中做牙将(一说当列校),一直干得好好的,不仅投胎很正,而且人缘不错。赶上唐末乱起,州中将士公推其为朔方留后。这哥儿们上位后,立即上表唐昭宗李晔,决心死保灵州,使其成为乱世中的一方净土。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哥儿们说话算话,愣是在这片黄土地上,败吐蕃,破强敌,通河西,兴水利,阜民生,使灵州成为众望所归的"塞上江南",当地百姓为其建立生祠,居然得到了朝廷的认可。此后,他们父子两代三人戍守边州,保境安民,颇有治绩。他就是后梁朔方节度使、颖川郡王韩逊。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这句家喻户晓的话道尽了中华母亲河——黄河对河套地区的偏爱。然而,由于黄河的水量丰欠变化不定,河套地区所辖范围也不时波动。清朝道光年间的何丙勋在其《河套图考》序中指出:"河流自西而东,至灵州西界之横城,折而北,谓之出套。北折而东,东复折而南,至府谷之黄甫川,入内地迂回二千余里,环抱河以南之地,故名曰河套。"序中所指的河套平原主要位于今天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南部,当地可谓是"尽地利之教"的风水宝地,尝尽了诗人臧克家笔下"黄河所给的甜头"。

与河套接壤的灵武(古称灵州),作为朔方军的治所,同样沐浴着黄河文明的恩泽,傲然守护着这方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的沃土,见证了盛唐文明的荣辱兴衰。唐肃宗李亨曾在这里树起过平定安史之乱的烈烈皇旗,中兴名次郭子仪也从这里指挥军队毅然踏上平叛的生死征途。此后,从这里走出过无数强兵猛将,用辉煌的战绩续写下大唐不屈的荣光。

唐末至五代,这里同样出了一个纠纠武夫,他安靖地方,镇抚百姓,和辑异族,移风易俗,将这里重新打造成一方让人艳羡的乱世桃源。他就是残唐、后梁朔方节度使、颖川郡王韩逊。一个不怎么起眼,却能在乱世之中造福一方的土著军人。

乱世雄起割据朔方

隐在黄河腹地的灵州,对于信息不畅的中原百姓来说,俨然是远在天边的存在。因此,韩逊和他力保的灵州,在那些连中原的历史都说不太清的史家眼里,实在是个鸡肋,所以关于韩逊的史籍实在少之又少。比如,贵为郡王的韩逊在新旧唐书中居然都没混上一个"传",而且还落了个生年不详,唯一能够搞清的只是他是货真价实的灵州土著。

朔方历来是中土名士眼中的北荒之地,似乎不产别的,只出边城军将。韩同学就是一个响当当的灵州军户,且沾了土著朔方韩氏的光,当上了韩大帅的亲随牙将,也有人说他是"灵武列校",反正就是一个不太起眼的中级军官。不过,这哥儿们本着"好汉护三村,好狗护三邻"的朴素乡土观念,和自己的同袍乡亲们处得都很融洽。这样一来二去的,韩逊也积攒下不少人望,收了不少小弟。事实证明,这在乱世之中比家有千金靠谱得多。

唐朝末年,随着由黄巢起义引发的大动乱不断向帝国的边陲扩展,天高皇帝远的朔方也变得动荡起来。这个时候,灵州出现了两任韩姓节度使,一个是在公元885年至891年间掌印的韩公,一个是在公元892年至899年间秉政的韩遵。笔者只查到两人是父子相继,其它的便很难考证了,而且,此二韩虽然遭逢乱世,但终其两生,仍然身在残唐,故此不作五代豪杰考虑。

韩逊与他的前任韩氏父子是否本家,目前已不可考,然而一笔写不出两个"韩"字,大家都姓韩,且皆为朔方土著(姑且可以称之为"朔方韩氏"),不能不说是一种缘分。如此机缘之下,即便韩逊出身平民,也难免会因为同姓同乡关系受到韩遵的额外关照,这不仅让他在朔方军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而且,在此后当他被推举为韩氏父子接班人的过程中也少了些阻力。

公元899年,属于韩逊的时代悄然降临了。彼时韩遵已死,其后人无力支撑危局,灵州诸将大多看好韩逊。于是,他们将韩逊推上了朔方主帅的宝座。韩逊照例推辞一番,怎奈众将心意已定,只好先坐上去再从长计议。韩逊在灵州多年,自然知道要想坐稳节镇的宝座,除了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外,还需要一个朝廷的橡皮图章,这样才能合理合法地上位。因此,他只是同意先当朔方留后,然后就给唐昭宗李晔上表,希望皇帝早点给自己转正,然后好主政朔方,保境安民,并保证河西商路畅通。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