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王朝的“诅咒”:皇帝大多残暴变态,皇族活不过40岁

2020-11-08 17:41:39 作者: 北齐王朝的“

北齐是南北朝时期割据北方的一个政权,它是由高欢奠基,高洋建立的。高欢出生在北方六镇的怀朔镇,自称出身渤海高氏,后娶代郡望族娄昭君为妻。北魏末年,天下大乱,高欢从怀朔镇的“邮递员”,经过十几年的奋斗,最终成为东魏权臣。但他的一手奠定的王朝似乎受到了某种诅咒,接二连三的发生怪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高欢家族第一个特点是家族成员大多患有精神疾病,帝王多是暴君。人们在谈到北齐时,往往打上“禽兽王朝”的标签,因为北齐的帝王大多残暴、荒淫,乃至变态。拿开国皇帝高洋来说,他前期颇有一番作为,可是从天保五年之后,他从乱世贤主变成了荒淫暴君,每日纵情酒色,还经常搞出一些耸人听闻的事情。

比如高洋把宠妃薛嫔杀害,然后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支解其尸,弄其骨毕为琵琶”。不久后,高洋居然抱着宠妃的遗骨,痛哭流泪,还唱起了情歌:“佳人难再得,甚可惜也。” 每到隆冬时节,天气非常寒冷,高洋“去衣驰走,从者不堪,帝居之自若”。559年,高洋病死,年仅三十四岁。

此后高洋的儿子即位,但不久后就被废掉,由高欢第六子高演即位。高演在位时期还算正常,但死前也得了精神疾病。高演居然看见宫中鬼怪横行,“诸厉方出殿梁,山骑栋上,歌呼自若,了无惧容”,吓得他“临终之际,唯扶服床枕,叩头求哀”。接替高演的是他的九弟高湛,他更是位荒淫无道的皇帝。

有心理学家称,高姓皇族具备了精神分裂者的全部特征。他们在不断的斗争中,在残暴变态的家庭环境影响下,心理扭曲患下了精神病,并且遗传了下来。说来也是,除了精神病,再没有能解释这个变态皇族的荒诞了。

北齐的七位皇帝,他们分别是神武皇帝高欢(死后追授)、文襄皇帝高澄(死后追授)、文宣皇帝高洋、孝昭皇帝高演、武成皇帝高湛、后主高纬、幼主高恒。这些皇帝们个个荒淫残暴,暴君昏君层出不穷以至于它在中国历史上,有“禽兽王朝”的别称。这些统治者们,除了高欢以外,没有人能活过四十岁。

整个北齐王朝,除了孝昭帝高演以外,文宣帝高洋、武成帝高湛、后主高玮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高洋年幼的时候,因为相貌丑陋,不被母亲所喜欢,也被其它兄弟所排斥,成年之后那种沉默寡言,城府极深,善于隐忍。他继承了高欢的勇武和谋略,并且能够用在治理国家上。可是局势一旦稍稍稳定,他的本性就暴露出来了,纵情于声色犬马之中。他死后,北齐王朝逐渐走入衰落。

高澄娶了他父亲高欢的妻子蠕蠕公主并生下一女;高洋篡位后,强要了高澄之皇后;高湛登位后又逼奸高洋之皇后,真是天道好轮回。古代虽一夫多妻,但像北齐这样荒唐的实属罕见。高氏家族向来智高英俊,头脑非常聪明,面貌非常俊美。

在北齐六帝之中,只有孝昭帝高演称得上是德才兼备,可惜他在位时间不长,即位翌年,高演便因坠马事故重伤而死,在位仅两年,年仅27岁。虽然兰陵王高长恭也姓高,但是人家没当皇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