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学者:两人根本不是一个级别!

2020-11-09 15:18:45 作者: 周瑜是被诸葛

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小说中的周瑜为人小心眼,嫉贤妒能,在结盟的时候为难诸葛亮就算了,最后竟然还被诸葛亮活活气死。临死前,周瑜甚至非常不甘心地喊出:“既生瑜,何生亮!”但我们也知道,小说就像电视剧,后边应该加上一句“该故事纯属虚构,若有不对,全是假的”。罗贯中先生作为一个典型的“蜀汉”粉丝,在他是笔下,“多智近妖”的诸葛亮就差三十六般武艺,样样精通。东吴的著名谋士,自然也就成了为诸葛亮造就名声的垫脚石。

周瑜

真实的周瑜除了和小说中的早逝之外,其实大不一样。孙权上任前,他就已经在孙策的手下做事。原本袁绍看上了他的才能,还特意去招揽他,但周瑜观察老半天,觉得袁绍这人成不了大事,借口回江东老家溜了。孙策一家与周瑜关系特别好,两人分别娶了大乔、小乔,成为连襟,甚至孙权的母亲都把他当作自己的亲儿子。孙策死后,周瑜辅佐他弟弟——孙权,向他推荐了与诸葛亮齐名的庞统。

只可惜庞统此人长得不如周瑜帅气就算了,还当着孙权的面狂傲得不行,面试自然没有被录用。这人才最后去了刘备那,帮助刘备拿下成都,奠定基业。孙权作为主公,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耳根子软,用现代的政治话语来说,就是容易犯右倾投降主义。袁绍被曹操灭了以后,借用朝廷的名义,斥责孙权并让他把人质送过去。刚刚上位的孙权一看,被吓着了,手下的臣子也是说了半天没个主意,还是周瑜在他母亲面前帮他做了反抗的决定。

曹操统一北方以后,诸葛亮这个外交官来游说结盟,东吴争执不下时,还是周瑜站出来。他表示自己愿意带领三万精兵与刘备联合对抗曹操,这才让孙权下定决心抗曹。至于后面的火烧赤壁,其实是周瑜作为统帅设计的,与诸葛亮无关。只可惜后世因为《三国演义》,便把他的功劳安在了诸葛亮身上。

然而天妒英才,作为东吴最著名的主战派,周瑜在出征曹军的路上得了重病死去了。虽然有孙权亲自替他披麻戴孝,但东吴上下再也没有坚定的抗曹之心,吴、蜀结盟一下子土崩瓦解。当然,死去的周郎,也没有想到,千百年后自己会被诸葛亮的粉丝——罗贯中,把自己在小说中抹黑成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