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战绩不如卫霍,为何很多唐诗称赞李广,而不推崇卫霍呢?

2020-11-09 15:17:46 作者: 李广战绩不如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这首王昌龄的《出塞》想必朋友们应当很谙习了,诗中的“龙城飞将”所指的恰是中国西汉期间一名很著名的将领——李广。

李广、卫青和霍去病三人都是西汉期间的名将,在三人中,李广很年长,霍去病年龄很小。

李广从小习武,又有家学渊源,但卫、霍二人的技艺也不在他之下。

在功勋方面,李广固然是三朝元老,但却比但是青出于蓝的卫青和霍去病。总的来说,比拟卫青和霍去病,李广固然为汉代扼守边塞多年,击退匈奴屡次,但他的功勋确凿比不上卫、霍二人。那为什么后代墨客多在诗词中吊唁李广而不奈何推重卫、霍呢?李广和卫青、霍去病同处一个期间,在阿谁期间里他们三人根基上即是汉代很主力的将军了,李广的职位实在不低。但比拟于卫青和霍去病,他无尺寸之亲,与此两人比拟他即是个外人,卫青和霍去病是直系,李广但是是个庶系而已。

实在大片面传统墨客才气横溢却不高兴,李广技艺高强也是平生不高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很终连一个侯爵都没获得。如许的际遇,让传统先进的墨客们感同身受,因此,时常会以写李广来“浇心中的块垒”,表达本人的忧郁之情。选定李广,而不是选定平生荣光多数的卫青霍去病来写,就很轻易让人明白了。

另有一个很紧张的方面,即是李唐王朝的原因。李唐王朝尊李广——李敢——李禹一脉为正宗。在这一脉中,许多人从政为官,或为一方大员,或为朝廷重臣。至李虎期间,这一脉进一步茂盛蓬勃,借着隋朝同一的春风,李唐王朝创始了中国的太平。恰是由于这一原因,因此唐代有许多歌唱李广的闻名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