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留下两句千古名言,一句写进教材,一句成为黑帮经典语录

2020-11-10 08:09:14 作者: 刘备死后留下

乱世出英雄,英雄造时势,这两句分别出自于三国时期两位大人物之口,一位是曹操,另一位就是刘备了。一代袅雄曹操留下了“宁肯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之人负我”的霸气名句,在很多时候这都是用他的亲身经历换来的,有些无仁义的感觉。而刘备在死后也留下过两句千古名言,一句写进教材,一句成为了黑帮经典语录。

第一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在小学课本中就经常能看到,在《三国志·蜀书》中出自于刘备之口。是当时他在自己将死之时用来教导儿子刘禅的,可能是知道自己这个儿子到底几斤几两吧,加上自己一直以来都是以德服人的,肯定也要严格要求后代了。

所以更是希望刘禅也能和他一样讲究仁义,就像是治理天下,不要觉得是一件小恶的事情没有什么恶劣影响就去做,因为小恶也可能是祸害国家的种子。也不要因为觉得是一件小善事就漠不关心,积善多了有利于天下,也能积攒到人脉,就算是放在现在听也不无道理。

第二句: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经常能够在香港黑帮片中听到这句话,它曾一度成为了男人衡量兄弟情义的金句,这是刘备对张飞说的一句话,从刘备嘴里说出其实也是一点都不奇怪。当时张飞因为没听刘备的劝告在看守小沛时喝酒了,至此让吕布钻了空子,而后半夜偷袭徐州,导致刘备的妻子也被困在了城里。

当张飞准备以死谢罪之时刘备阻止了他,并说道: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衣服破了可以缝补,但是手脚断了,怎么续上呢?其实在一些细节都可以看出来刘备的兄弟情义有多重,比如所当时他的爱将赵云拼死拼活的还是婴儿的刘禅从敌军手里就出来,险些丧命,在将孩子送到刘备手里的时候,他竟然扬起孩子要摔死。

因为他差点失去一个爱将,这种兄弟情义甚至为人所不解,但刘备就是这样一个人。不排除某种程度上他有笼络人心的可能,正所谓是淋漓尽致的在众人面前体现了他的爱才之心,如果没有兄弟情义,也不会有人在他患难之时还会誓死追随了。

所以说,这也是为什么刘备比曹操名声好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