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与司马懿,临死前各留一计,为何说诸葛亮技高一筹?

2020-11-10 11:15:45 作者: 诸葛亮与司马

话说诸葛亮北伐战争打到第六次时,感觉到自己身心疲惫,胜算已经无关紧要了!战争打的是财富和国力,连年的征战,令蜀国已不堪重负,与曹魏的司马懿相比,天囊之别啊!

司马懿与我孔明真乃对手冤家,从公来说各为其主,论私来讲他还算是我的”兄长”,司马仲达戎装半生,今日能与我抗衡,不能不说他还是出类拔萃的人物。

诸葛亮躺在病榻之上,回想起往昔岁月,曹孟德与我较量了一生,这位世之枭雄,平心而论还是值得敬佩的。郭嘉、周瑜、许攸等这些英雄人物如长江东逝之水,一去不复返了!

也许是上天的安排,让我与司马仲达纠缠不清,在我与他的明争暗斗中,司马仲达的套路我是烂熟于胸的。他对我也略晓七分,伯仲之间是以谋略来平衡的。

如果我死后,司马仲达会有什么动作呢?诸葛亮开始了身后之事的谋划。先主将他的江山交与我辅佐之,我应竭力而为,六出祁山的西蜀子弟兵,必须安全的撤回蜀中,我要给巴蜀父老一个交代啊!不然的话,即使我死了,也是难以瞑目的!

这次总撤退,必须循序渐进稳步退却,不能将司马仲达引入西蜀,于是诸葛亮命人请来了刘禅、姜维、马超等,秘密授予机谋。

诸葛亮一切安排妥当之后,望着窗外浩瀚星空,心中感慨无限,东汉的英雄豪杰们,不正如流星闪过一样,但英雄气魄光耀千秋!想像之间,诸葛孔明睡去了,蜀建兴12年(公元234年),诸葛亮在五丈原军中安祥去世,终年54岁。

司马懿得知诸葛亮去世的消息,并不感到意外,这是他预料之中的事情。但心里隐隐的有些不是滋味,与这位”小兄弟”打了多年交道,平心而论他确实是位旷世奇才,忠臣良相!想到这里,司马懿觉得自己的脸有些发烫!

诸葛亮一死,蜀国我还惧乎其谁!来人啊!亮全队追击西蜀顽敌……!司马懿带着大军风尘仆仆追赶了上来,只见蜀军从容不迫,有序后退,司马懿有些疑惑了?他的目光在蜀军游离之时,忽然旗下闪出诸葛亮!

只见他手执羽扇,头飘纶巾,远远的看着他!司马懿顿时大惊失色,难道诸葛没死,以炸死来诱我深入敌后,然后歼灭之,不好!全军马上后退三十里,这便是死诸葛吓退活仲达!

诸葛亮死前交代刘禅,我死之后,带上我的全部积蓄和书典秘籍,命军士四人抬棺安葬,直至绳断落地而葬之,刘禅一一照办!

军士们一看绳索这么粗壮,抬到何时才能断去啊!抬了几程之后,见离军营已经很遥远了,于是几个人一合计,就把诸葛亮埋在一个不起眼的山坳里。

他们分了钱财,但是有很多书籍怎么办呢?于是回来的路上做了一个假坟茔,把书籍埋在了空棺椁里,算是圆满完成任务了!

可是贪婪的欲望又搅动他们的心,为了得到更多钱财,他们见财起意,互相之间凶相毕露,开始了杀戮,剩下最后一个人因流血过多,也死去了,诸葛亮的坟墓究竟埋在哪里,谁也无从知晓!

司马懿早就听说,诸葛亮有一本兵法奇书,垂涎三尺之际,很想得到它,忙命军兵寻找诸葛亮的坟墓!军兵们几经苦寻,找到了那座坟茔,挖开一看原来是假墓冢,除了里面埋了很多书籍,其余皆无,于是将书送给了司马懿!

司马懿如获至宝,挑灯夜读诸葛亮留下的那部兵书,由于书纸年代很久,翻看时有些粘连,司马懿看书有用食指蘸唾液的习惯,翻一页蘸一下唾液,看到最后一页时,只见有八个醒目的大字,”死诸葛害死活仲达”!

司马懿不由哈哈大笑道:“死诸葛又在耍诈呀!”可在这时觉得腹内隐隐作痛!司马懿大叫一声:“不好,我命休矣!”这时才明白书页上有剧毒,但为时已晚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