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一位普通老太太,生了大半个西汉,丈夫名字不见于任何史籍

2020-11-15 16:06:04 作者: 汉朝的一位普

汉朝时期有一位本来存在感很低的小老太太,地位低下,但就是这个老太太,却因为有出色的子孙,竟让这位老太太成为西汉历史上一位不容忽视的人物,她就是卫媪。

卫媪这个小老太太确实了不起,她本身只是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妇女,卫媪只是她的一个称号,但就是这样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妇女,却成为汉朝历史上相当有影响力的妇女,因为她的后代深刻影响了汉朝的命运。

卫媪原本只是平阳侯府的一个奴仆,她原先是有三女一子的,即卫君孺、卫少儿、卫子夫和卫长君,但卫媪的丈夫具体是谁并没有任何的记载,后来卫媪又与小官吏郑季暗通款曲有了卫青,卫青得不到郑家的承认,后来回到卫媪身边,改姓卫。

卫媪的这些子女在最开始其实似乎已经注定了他们的身份,即奴仆,但是因为平阳公主要讨好弟弟汉武帝刘彻,于是已经在平阳侯府做歌女的卫子夫就被平阳公主培养成了取悦汉武帝的工具,而卫子夫也没有辜负平阳公主的培养。

平阳公主给卫子夫提供了机会,而卫子夫抓住了这个机会,于是在汉武帝看望姐姐的时候,卫子夫成功被汉武帝带进了宫中,然后就成了汉武帝的一名妃子,彼时馆陶长公主刘嫖的女儿陈氏刚刚被封为皇后还不到一年,而卫子夫的肚子实在是争气,先后为刘彻生下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即戾太子刘据,当然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卫氏家族的恩宠。

因为卫子夫的受宠,卫家开始兴盛起来,卫君孺嫁给了公孙贺,公孙贺成为后来的丞相,而卫少儿则与霍仲孺未婚生下一子霍去病,之后嫁给了陈掌。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卫媪的子孙的确了不起,女儿卫子夫是汉朝的皇后,母仪天下,儿子卫青是汉朝的大将军、万户侯,孙子刘据是汉朝的太子,外孙霍去病是汉朝的大将军、万户侯,封狼居胥。卫氏家族在当时是无比的荣耀。

这一切,对于卫媪来说就像是做梦一样,或许她并没有来得及看到卫氏家族的崛起就已经离开了人世,但无论如何,正因为有了卫媪的存在,刘汉王朝的命运被改变,而这种改变还在持续,只是其中还是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悲剧。

汉武帝晚年,出现了著名的巫蛊之祸,了解这段历史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个巫蛊之祸很可能就是汉武帝主导的,目的就是除掉卫氏家族,而他的目的自然最后确实达到了。

皇后卫子夫自杀,太子刘据兵败自杀,卫氏家族遭到灭顶之灾,刘据一家基本都被杀死,只剩下他那还在襁褓中的孙子刘病已。说起来历史总是那么让人意外,戾太子刘据死后,汉武帝选来选去最终在临终之前让七岁的刘弗陵做了太子,也是在同一年,刘弗陵继位,霍光(霍去病的异母弟弟)等人辅政。

七岁就做了皇帝,压力可想而知,刘弗陵做皇帝的时间不算短,前后有十三年的时间,但却是一个短命的,二十岁就去世了,也没有留下儿子。于是下一任皇帝自然就是霍光等人从刘汉宗室中去寻找,先是让刘彻的孙子刘贺做了傀儡皇帝,不过刘贺不太听话,于是霍光将其废除。然后霍光又找到了没有根基且一直养在掖庭的刘病已。

兜兜转转,皇位又回到了刘据这一支,公元前74年,刘病已继位,即汉宣帝,后来西汉的皇帝都是出自这一支,一直到汉孺子刘婴做皇太子时期,这期间有八十余年的历史,后来就是新莽时期了,再后来就是刘秀建立起来的东汉时期了。

说起来,卫媪这个小老太太还真是了不起,从她的女儿在公元前139年被汉武帝临幸开始算起,可以说,卫媪影响了西汉近一百五十年的历史,而西汉统共不过才二百一十年的历史。她的后代更是统治西汉八十余年,虽然后期一些皇帝明显不行了,但到底还是名义上的统治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卫媪真的是生了大半个西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