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古代权臣之最,公开霸占皇后为正妻,40位公主郡主为其侍妾

2020-11-16 09:42:23 作者: 他是古代权臣

纵观历朝历代,把持朝政大权的大臣并不少见,这些掌握大臣通常被叫做“权臣”,这一称呼早在《晏子春秋·谏上十》一书中就已有记载。不过就客观现实而言,权臣们虽然掌握着朝廷大权,甚至可以架空帝王或废立皇帝,但真正能够凌驾于皇权之上的却是少之又少。历朝历代,能够做到视天子于无物的人臣已属凤毛麟角,在此基础上还能够迎娶皇后为妻,将若干宗室女眷纳为小妾和侍女的,恐怕只有元代权臣伯牙吾台·燕铁木儿一人。

燕铁木儿,出身钦察氏,其父床兀儿、祖父土土哈均是屡立战功的蒙元大将。燕铁木儿从小聪明伶俐,成年后凭借父辈的勋荫进入宫中,因其强壮有力,元武宗孛儿只斤·海山任命他为近身侍卫,任职期间,元武宗对其非常喜爱。仁宗皇庆元年(公元1312年),孛儿只斤·也孙铁木儿登基称帝,是为泰定帝,燕铁木儿承袭父职掌握兵权,期间因为资历丰富而被皇帝赏识擢升,开始在朝堂参议朝政。此后,燕铁木儿在蒙元朝堂地位逐渐升高,话语权也与日俱增。

致和元年(公元1328年),年仅三十六岁的泰定帝在上都开平府驾崩。当时担任禁军总领的燕铁木儿听闻帝崩噩耗,为迅速掌控朝局,联合公主及族党等人,将有异议者抓捕入狱,从而威慑百官,稳定了大都的形势。当时,元武宗长子和世瓎因为早年发动叛乱而流亡在外,难以联系,元武宗次子图帖睦尔则被贬居江陵。燕铁木儿为朝局考虑,立即派人将图帖睦尔迎回登基称帝,是为元文宗。图帖睦尔登基后,为收服人心以巩固统治,公开承诺日后会将皇位主动禅让给兄长。

与此同时,当滞留在上都的大臣们听到元文宗登基的消息后,瞬间都慌了神,众人纷纷商议进攻对策,决定火速拥立泰定帝之子阿速吉八立为帝,史称元顺帝。元顺帝登基大典结束后,中书左丞相倒剌沙命人撰写檄文,随后亲自指挥天子亲卫大军向大都发起进攻,“两都之战”就此爆发。燕铁木儿收到上都军队开拔的消息后,亲自率军迎战,很快就将顺帝伪政权剿灭。此战胜利结束后,燕铁木儿凭借捍卫社稷之功被元文宗加封中书右丞相、知枢密院事,加“答剌罕”名号(可世代相袭免死,用皇帝礼节),并赐爵太平王。

不久,元文宗在长兄和世瓎返回大都后,按照当初的承诺退位,和世瓎随之登基称帝,即元明宗。元明宗继位后,对燕铁木儿的滔天权势十分不满,为架空燕铁木儿,便开始刻意疏远其党羽爪牙,还开始在朝中各部门安插自己的心腹。半年之后,元明宗于南巡途中离奇暴毙,众人都怀疑是燕铁木儿弑君,但害怕他的权势,同时又没有直接证据,因此只能保持沉默。元文宗复位后,对燕铁木儿又敬又怕,态度愈发恭顺。

据史籍记载,元文宗复位后,燕铁木儿重新掌握朝中大权,由于权势已经稳固,他便开始沉迷于酒色之中。按照宫中旧例,泰定帝去世后,其一众后妃本来应该安置于安东州(今江苏涟水县),不能再返回大都。兹事体大,元文宗便决定由燕铁木儿负责,让他亲自护送先帝妃嫔到安东州。没想到,燕铁木儿早就垂涎于泰定帝皇后与后妃的美貌,护送途中竟将其中三人纳为妻妾。迫于燕铁木儿的权势,元文宗和蒙元宗室虽然十分不满,也只能捏着鼻子答应,元文宗随即下诏降封泰定帝皇后八不罕册封为太平王妃。八不罕本是一朝皇后,结果却变成权臣正妻,这样的人生经历,也算是开了历史先河。

此后,燕铁木儿将先后40余位宗室女眷纳为小妾和侍女,其中有很多是公主、郡主和县主,她们为保护自己的族人,同时避免自己和父母受到迫害,都自愿委身燕铁木儿。元文宗迫于燕铁木儿的地位,对于其种种僭越行为不仅没有制止,反而还让数名皇子认其为养父。从中不难看出,燕铁木儿的权力之大早已凌驾于正统皇帝之上,是当之无愧的权臣。历史上,众多权臣能够呼风唤雨,多是因为皇帝年幼才得以一手遮天,不过当君主成年之后,能像燕铁木儿这样肆无忌惮的权臣极为罕见。据相关史料记载,燕铁木儿“至是荒淫日甚,体羸溺血而薨”。从此以后,元朝皇帝彻底变成权臣傀儡,元朝最终也毁灭在这些权臣手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