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星两片石 卓越两千年

2020-11-16 12:53:01 作者: 零星两片石

山东是石刻文物资源大省,在中国古代石刻文物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上也享有极高的声誉。现藏于泰安市博物馆的秦泰山刻石和东汉张迁碑(左图)更是难得的珍品,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秦泰山刻石高118厘米,宽53厘米,是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封禅泰山的纪功刻石。前半部分是,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率群臣东封泰山,在泰山极顶,立石颂德。刻辞中着重宣扬了统一天下的功绩。后半部分是,公元前209年,秦二世胡亥东封泰山时所刻。这是泰山现存最早的刻石。

现残存的泰山刻石就是二世诏书中的十个残字。两次刻辞均为丞相李斯所书。尚存二世诏书十个残字:斯、臣、去、疾、昧、死、臣、请、矣、臣。秦泰山刻石不仅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而且是研究帝王封禅历史尤其是秦始皇统一“书同文”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

因其特殊的历史背景、美妙的书体文字,秦泰山刻石为历代史家学者、文人墨客所珍爱。《岱史》称:“秦虽无道,其所立有绝人者,其文字、书法世莫能及。”清代王家榕赞曰:“零星两片石,卓越二千年。体变周宣后,功垂汉武前。”鲁迅认为,秦泰山刻石“质而能壮,实汉晋碑铭所从出也”。

东汉张迁碑高292厘米,宽107厘米,厚20厘米。立于东汉中平三年(186年)。碑阳隶书阴刻15行,满行42字,共567字,字径3.5厘米。碑阴刻立碑官吏41人衔名及出资钱数。碑首及碑侧浮雕龙凤及人物,该碑的装饰、雕刻技法未见有同例。

张迁,字公方,陈留己吾人(今河南省夏邑县)。碑文一半的文字是追述张迁祖系功德的,此碑为一小小的县令升迁表颂,意在褒其族,扬其姓,正是当时士族升官得志的一种风气。碑文也从侧面反映了东汉末年农民起义的斗争一面。

张迁碑是中国东汉时期最重要的碑刻之一, 是汉隶书的代表之作。该碑历来被誉为汉碑中古朴、雄强风格的典型,对后世影响巨大。字体端直朴茂,雄强遒劲,被奉为书法临摹的范本。明代的王世贞评述张迁碑说:“其书不能工,而典雅饶古趣,终非永嘉以后可及也。”

山东古代石刻不仅时代长、遗存数量多,而且种类丰富,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极高。其内容涵盖了中国古代及近代政治、经济、军事、民族、文学、人物、科技、宗教、民俗、教育、地理等各个方面,是中国古代史料特别是山东地区史料之百科汇典。同时碑刻文献又由于其制作的特殊性,比之纸质文献而极少出现误、讹、衍、脱、伪等现象,其原始性和真实性一向为学界所重,以致形成了中国特有的“金石学”。

山东石刻文物学术价值大,知名度高。现存的各类石刻文物在学术研究领域有着重要地位,在海内外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汉代碑刻现存110余种,其中69种有确切纪年或已知纪年,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居全国首位。

为山东石刻的保护和展示作出重要贡献的还有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成立于1981年,集收藏、保护、展览、研究于一身,是新中国成立后设立的首家省级石刻艺术专业性博物馆。

山东石刻文物上溯先秦,下至明清,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既体现了民族文化发展面貌,又蕴含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是齐鲁文化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