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打得诸葛亮丢盔卸甲, 若不早逝, 司马懿没机会

2020-11-17 08:05:12 作者: 此人打得诸葛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自三足鼎立后,曹魏对于淮南、荆州、西北这三地最高军事长官的任用都遵循着同一条规律,即以曹氏、夏侯氏掌军。如夏侯惇执掌淮南、夏侯渊握有西北、曹仁负责荆州。等到了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睿时期,这条原则也没有改变。本文要说的,便是曹魏帝国继夏侯渊、夏侯楙之后镇守西北的一名悍将。

此人的名字,叫做曹真。

曹真,字子弹,是曹操的族子。曹真的父亲本姓秦,早年随曹操起兵,救过曹操的命,后来战死沙场。曹操不忘救恩,将其后人该姓为曹,对其子曹真关爱有加,很早便让他加入了曹军精锐虎豹骑,并将其带上战场历练。曹真也不负众望,其军事才能逐渐展露,先后历任偏将军、中领军、征蜀护军等职。

魏文帝个曹丕继位后,曹真被任命为镇西将军,都督雍州、凉州军政事务,并成功消灭酒泉地区张进等人发动的叛乱。魏文帝黄初三年(公元222年),曹真又被晋升为上军大将军,统率曹魏内外诸军,成为曹魏帝国最高军事将领之一,并参与了同年的伐吴之战。

曹丕去世后,魏明帝曹睿又晋升曹真为大将军,屯兵郿县,成为曹魏帝国西北地区的统帅。而此时的西北地区局势复杂,不仅内乱不止,蜀汉帝国的丞相诸葛亮更是虎视眈眈。

魏明帝太和二年(公元228年),诸葛亮以十万之众一出祁山,拉开了北伐中原的序幕。诸葛亮以赵云、邓芝率偏师进占箕谷,自己则亲率主力,兵出祁山进攻陇右地区。

这个疑兵之计虽然迷惑了曹真,使其亲自率部迎击赵云,但曹真还是安排了张郃以五万铁骑出兵街亭,最终将马谡击溃,获得了战场主动权,逼迫诸葛亮退兵,取得了首次对诸葛亮作战的完胜。

曹真在西北地区最为精妙的战略部署,是安排郝昭、王生等人驻守陈仓这一战略要地。在诸葛亮随后发动的第二次北伐之战中,郝昭依险固守,成功击退诸葛亮的数万大军,力保陈仓不失,再一次让诸葛亮无功而返。

不过,曹真也有失误的时候。魏明帝太和四年(公元230年),曹真贸然出兵入侵汉中,由于天降大雨及诸葛亮的有效防御,最终只得撤兵。到了第二年,曹真便因病去世。

纵观曹真镇守西北数载,虽在局部战事中失利,但在总体上却有效地抵御了诸葛亮的入侵,取得了战略上的重大胜利,也为后来曹魏抵御诸葛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曹真死后,司马懿被调往西北掌军。在后来的数年间,司马懿逐渐控制了西北诸军,并广植党羽,终于成了曹魏帝国的掘墓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曹真没有早逝,司马懿就没有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