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木牛流马是什么原理?为何能从司马懿手中抢走千万斤粮食

2020-11-17 09:41:24 作者: 诸葛亮的木牛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可以算得上家喻户晓,他的知名度之所以这么高,其实是因为他的无所不能。诸葛亮在内可以治理蜀汉,对外可以带兵运筹帷幄,妥妥的文武双全。

除了呕心沥血的兢兢业业以外,诸葛亮舌战群儒时,妙语连珠,闲暇之余随手一弹琴,就能余音绕梁三日。这样的全能小助手,也难怪刘备数次登门聘请。

诸葛亮除了内外兼修外,还是一个科学知识全书,有着很强的动手发明能力。为了在战争中取胜,诸葛亮发明了诸葛连弩,既实现了火力的持续,还提高了步兵的射杀能力。

但其实,诸葛亮最伟大的发明并不是诸葛连弩,而是木牛流马。诸葛亮北伐战争中,军粮运输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诸葛亮用一堆破木头制作出木牛流马,还巧用智慧抢了司马懿3600万斤粮食。

时隔1800年,诸葛亮的这一“黑科技”早已失传,现如今,却被人还原了出来。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到底是什么原理?为什么能从司马懿手中抢走3600万斤粮食?现代人又是如何还原出来的呢?

图片:用木牛流马运输军粮剧照一、诸葛亮奇思妙想,发明木牛流马

为了实现刘备的报复,诸葛亮亲自率领蜀军,多次向魏国发起战争,魏蜀两军实力不相上下,只能长期僵持。在这些战役中,粮食运输问题一直是两方最头疼的难题。

长途作战的蜀国,因为没有足够的粮草,不得不撤兵,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心灵手巧的诸葛亮发明了一种新式运输设备,这种设备很快就解决了十万蜀军的粮草运输问题。

诸葛亮发明的这种黑科技,就是失传已久的“木牛流马”,根据史料记载,木牛流马是诸葛亮用木头做成的一件装置。这种装置批量生产以后,很快就解决了北伐过程中的粮食补给问题。

通过木牛流马运输军粮,既能轻轻松松通过崎岖的山路,又能防止敌军的袭扰,更关键的是,这种工具不需要吃草喝水,非常节能环保。

图片:木牛流马轻松通过崎岖的山路剧照二、司马懿阴险狡诈,偷鸡不成蚀把米

诸葛亮发明的这种牛,一次性可以载重400斤,每天可以轻轻松松跑30里,昼夜都不用休息。这样神奇的设备,很快就传到司马懿耳朵里,为了“取长补短”,司马懿马上派人从蜀军那里抢来很多匹木牛流马。

抢到以后,司马懿命令军队中的工匠,拆解画图,迅速仿制。没过多久,司马懿的军队里就出现了上千匹木牛流马。这些马儿搬运粮草时,进退自如,活灵活现,与蜀军所制造的效果不相上下。

得意的司马懿,赶忙使用这些马儿,为自己的军队运输资源。没成想,却被诸葛亮抢走了3600万斤粮食。

图片:司马懿抢来木牛流马剧照

这些牛马的嘴里有开关,而开关的秘诀只有发明者诸葛亮才知道,眼见魏军高高兴兴的使用木牛流马,诸葛亮不仅不懊恼,反而喜上眉梢。他先是派1000名士兵,偷偷扮成魏军,混入魏国的运输队,然后趁天黑扭转牛马嘴中的舌头,所有马儿瞬间一动不动。

平日里不用怎么费劲,木牛流马就能轻轻松松赶上山,现如今,使尽一切力气,马儿反而一动不动。紧接着,诸葛亮又派出500名士兵,让他们扮成鬼神的样子,吓唬魏国的军队。

然后,将设备的舌头扭转过来,一边放着烟花,一边赶走了牛马,魏军见此惶恐不已,所有人都认为诸葛亮有鬼神相助,纷纷落荒而逃,不敢追赶,就这样,司马懿的3600万斤粮食,成了诸葛亮的囊中之物。

图片:诸葛亮派兵抢走木牛流马剧照三、史书实事求是,记载木马外形

根据历史上的记载,木牛流马由木头构成,工作时却类似于永动机,不吃不喝就能走,而且擅长走山路。这样的设备,明显不符合力学原理,因为不需要任何能量的机械,根本不可能存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