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害了岳飞也害他丢了功名,报国无门的他,爱国就是一生的标签

2020-11-17 19:16:34 作者: 秦桧害了岳飞

一说起诗人,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李白、杜甫、白居易这样的唐代诗人,但是其实宋代能写诗,还写得很好的诗人也不少,就比如今天的主人公——超·爱国诗人·陆游。

传说南宋的孝宗皇帝有一次问手下的官员:我大宋可有李白这样的大诗人吗?手下人纷纷答道:有啊,陆游就是啊。

就这样,陆游才气堪比李白的事就传开了,自此,陆游也得了一个江湖绰号——“小太白”。

陆游不但诗写得好,而且数量也是超一流的,传说他一生写了一万多首诗。除此之外,陆游还有一个最大最著名的标签——爱国!

陆游的作品中多数都是爱国诗篇,比如这首:

《书愤》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这首诗就是陆游一生的真实写照,活到了八十五岁的陆游的一生,就可以分成这样四个阶段:立志北伐(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陆游出生于北宋末年,传说他老妈怀他的时候,梦到了一代词宗秦观,因为秦观字少游,所以给孩子起名“陆游”。从这里也能看出陆游家境不错,母亲也是大家闺秀,不然哪里能梦到秦观啊。

陆游原本可以安稳地做一个富家少爷,但是在陆游两岁的时候,大宋出事了,金兵南侵,把徽钦二宗装成“皇帝全家桶”,一路虏回了北国。

北方兵荒马乱,陆游一家也随着其他人一起南迁,跑回了山阴老家,陆游自己也在诗里写道:“我生学步逢丧乱,家在中原厌奔窜。”

北宋算是彻底玩完了,后来赵构当了宋高宗,建立了南宋。当时的朝廷里,分成了两派,一派主战,一派主和,两派每天对骂,皇帝也时常在两派之间摇摆不定。

陆游举家南迁,经常有各种朋友来家里拜访陆游的老爹,可是这来的人多数都是铁杆主战派,爱国急先锋,就像《红灯记》里唱的那样“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虽说是亲眷又不相认,可他比亲眷还要亲。”

就这样,爱国的种子在幼小的陆游心中生根发芽了。

陆游29岁那年,跑到临安城去参加科举考试。小有名气的他,怎么看怎么是状元的料子,但是万万没想到遇到了南宋首席反派——秦桧。

陆游好死不死和秦桧的儿子一起参加科举,秦桧倒是希望自家孩子能考第一名,但是主考官没理秦桧,坚持点了陆游的头名状元。这下子可得罪了秦桧。在第二年的复试里,秦桧使了阴招,让陆游落榜了。

不过万幸的是,秦桧当时年纪也不小了,很快就一命呜呼,陆游这才咸鱼翻身,终于走上仕途。进入官场的陆游接连在各地为官,就在这段时间里,陆游两次接近了前线。前线军旅(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陆游的仕途一开始还算顺利,可是后来一不小心因为犯颜直谏,被贬官了。

当时朝廷里有两个大臣,是皇帝旧时相识的小伙伴,皇帝极为宠信。可是陆游却跑到大臣张焘那里,跟张焘说,这俩人不是什么好东西,私下里结党营私,得赶紧劝劝皇帝,别被蒙蔽了。

可是没想到张焘这货也是个铁憨憨,转头就去找皇帝,把陆游的话原封不动地说给皇帝听,皇帝问他这话是谁说的,他也耿直地回答道:“是陆游!”于是陆游就被贬到镇江了。

镇江,离抗金前线瓜洲渡非常近,江面上还有很多备战的楼船。就是在镇江,陆游结识了名将张俊,两人交谈甚欢,陆游还一直劝张俊坚定北伐的决心。

南宋刘松年所绘的中兴四将图,左起第四个为张俊

这是陆游人生第一次离前线这么近,也就是在这时,他亲眼看到了前线的备战景象,《书愤》里的“楼船夜雪瓜洲渡”就是说的这个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