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微服私访到米店与老板发生冲突,知府见到后连忙下跪

2020-11-19 20:05:29 作者: 皇帝微服私访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朱元璋,无疑是一个传奇却富有争议的人物,说他传奇,是因为从一个乞儿到新王朝的开创者,这样大的落差在中国历史上很罕见。说富有争议,是因为朱元璋在位期间推行了不少暴政,以至于到现在,人们对于朱元璋是不是一个以杀人为乐的人,还存在巨大争议。

不过,客观来说,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那就是朱元璋确实杀了不少贪官。比如,朱元璋曾经在民间查访,结果有个猖狂知府太过倒霉,最终被朱元璋严惩,那么,这背后都有哪些故事?且看本文慢慢介绍。

图片:朱元璋在民间查访剧照一、传奇的朱元璋

朱元璋从无到有,创立明朝基业,这一特点,导致朱元璋十分了解基层社会的套路,因此,朱元璋成为皇帝以后,对于基层的管理也十分有一套自己的章程。

1、孤儿朱重八

朱元璋本名叫做朱重八,某明史类畅销书认为,在元朝,由于元朝统治者打压汉人地位,因此汉人只能用数字做名字,比如朱元璋的名字叫朱重八,他的爷爷叫朱初一,但其实,这还真是一大误会。

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王朝,蒙古人和后来的满清不同,蒙古皇帝对于汉族文化不感兴趣,对于蒙古皇帝来说,汉人只要缴纳蒙古皇帝想要的赋税就万事大吉,至于其余的,蒙古皇帝不关心也不想关心。因此,元朝皇帝并没有任何动机去限制汉人取名字。

事实上,自古以来,穷人的子弟在名称命名这块都十分随意,甚至直到民国,很多穷人连正式名字都没有。

朱重八出生的时候,元朝的皇帝是元文宗——即元朝最后一个皇帝元顺帝的叔叔。朱元璋小时候,其父母和哥哥因为瘟疫的冲击而丧生,沦为孤儿的朱重八,只好做了一名乞丐。

图片:朱重八沦为孤儿剧照

2、朱元璋创业

元顺帝在位期间天下动乱,不过,这并不是因为元顺帝本人比其他的蒙古皇帝不堪,而是因为此时的元朝基层的政权已经腐朽,各种环境为农民军的密谋起义创造了条件,因此,即便换作忽必烈担任此时的元朝皇帝,也改变不了任何局势。

朱元璋便在这个时候参加了农民军,参与反元大业,并在农民起义过程中,不断壮大自己、强盛自己。不过,此时的朱元璋在元朝的农民军阵营里,还是很弱的一支,当时的农民军,最强大的莫过于天完朝廷和韩宋朝廷。

话说韩宋朝廷的势力强盛的时候,一度发动三路北伐战争,其中一路还一直进入内蒙古境内,烧毁了元朝的上都,虽然上都的地位不能和元大都相比,但毕竟也是大元朝廷的京城之一,因此这一事件,也说明了韩宋朝廷的实力。

不过,不论是韩宋还是天完,其强盛往往是昙花一现,强盛过后,便是衰败,这些势力之所以很快衰败,原因在于政权建设中,没有建立文官系统,而朱元璋则在读书人刘伯温等人的建议下,有了文官系统的概念。因此,朱元璋的势力逐渐实现了由小到大,最终实现强盛,并最终取代了元朝,建立大明王朝。

图片:朱元璋还是农民军首领时剧照二、基层维持

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针对元朝的败亡,总结了元朝的败亡教训,比如对于民间秘密宗教的猜忌,因此明朝的法律严禁摩尼教等宗教在明朝境内出现。此外,还有就是对基层政权的管理,朱元璋作为造反派起家的皇帝,他当然知道,与其指望明朝的制度来制约明朝官吏,不如隔三差五去民间走一走。

1、朱元璋杀贪官

朱元璋称帝后,成立了锦衣卫这个特务系统,这个部门主要的工作,就是对明朝的文武官僚进行秘密调查。调查的范围很广,包括这些官僚的私生活情况、思想动态情况,此外还有这些官僚是不是贪污。

因此,很多明朝官僚因为锦衣卫的因素而丧生,一时间在明朝,做官成为了一个十分鸡肋的行业,做官当然是一个有福利的行业,但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