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赤壁古战场,湘军仅8千,却要在这里突破3万太平军的防线

2020-11-19 20:03:47 作者: 真正的赤壁古

(电影《投名状》)

湘军大将胡林翼被太平军包围于武昌,另一个湘军名将罗泽南前往增援。胡林翼得知后,当即决定亲自率兵接应。幕僚纷纷劝阻,说我们的兵力太少了,看家都很吃力,眼下不宜提前出击,还是坐等援军为好。

胡林翼当然知道自己兵力单薄,但他更清楚罗泽南一路上可能遇到的困境,无论石达开还是韦俊,都是一根根硬骨头,怎么放心交给罗泽南一个人去啃呢?“援军是来援助我们的,而我们却装作没事人一样,还有廉耻吗?我一定要去接应,不管是胜是败。”

幕僚们倒没说假话,胡林翼的第一次接应就碰到太平军阻拦,在众寡悬殊的情况下,果然败了,只得撤回来。

几天之后,胡林翼再次集合部众出战。这一次,终于得以从蒲圻旁边穿过,实现了两军会师。

(电影《投名状》)

虽然湘军已兵合一处,但北上武汉的道路并未能完全畅通,其中最大一颗钉子正是蒲圻。

蒲圻即今天的湖北省赤壁市。三国赤壁有文赤壁、武赤壁的说法,文赤壁是指湖北黄冈,本来跟三国时的赤壁之战没什么关系,因为东坡先生上去怀了一下古,才名声鹊起。蒲圻才是真正的赤壁古战场,又称武赤壁。

兵家选择战场不是小孩子过家家,随便指定,所择之处基本上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一点无论哪朝哪代,没人敢予以忽略。比如田家镇和半壁山,清末时湘军和太平军争得你死我活,到了抗日战争,中日两军同样是谁都不肯轻易相让。

蒲圻也是如此,它被称为湖北的南大门。韦俊退到这里后,又汇集了三万人马,同时在蒲圻外围设置营垒木城,从而断绝了湘军再次从边上溜过去的可能。

(电影《投名状》)

要想顺顺当当北进,非得把这道门砸开不可。于是,在“樯橹灰飞烟灭”一千多年后,武赤壁又重燃战火。

会师后的湘军已达八千余人,但数量仍远不及太平军,加上太平军防守的地形十分险要,因此正面突破的难度很大。

如果有侧面捷径就好了。

这条捷径是蒲圻当地的一个举人提供的。胡林翼按照他的指引,率兵抄小路进军,出其不意地占据了蒲圻城西北的铁山,使太平军的正面营垒尽失其险。

尽管如此,麻烦并未能完全消除,毕竟蒲圻城仍在韦俊掌握之中。你不打下这座城,仍然无法前行。

(电影《投名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