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吏张汤虽严酷,为何不滥用酷刑?他小时候的一件事影响深远

2020-11-19 19:18:13 作者: 酷吏张汤虽严

说起古代酷吏,很多人想起的都是西汉的张汤,是汉武帝手下有名的酷吏,在一部有关酷吏的书中也有关于他的记载。很多人一说起酷吏,想到的都是古代那些残酷的刑法,还有他们为了屈打成招,而严刑拷打被冤枉的人。张汤虽然十分严酷,但是却并不会有如此举动,这都是因为他小时候的一件事,所以才让他对刑狱之事如此感兴趣。而张汤这个酷吏也不是那种为了一己私利,就滥用酷刑之人。相反,他所做的一切,反而帮助汉武帝能管理好大臣。

张汤的父亲就是西汉的一个官员,白天几乎都不在家,所以经常教导他要管好家中。但是在一次父亲回家后,却发现家中的肉少少了,父亲以为是张汤自己偷着吃掉,所以对他就是一顿鞭打,无论他怎么解释,父亲就是不听。被父亲打了的张汤十分委屈,所以坚决要找出偷走肉的老鼠。在张汤的努力之下,终于找到老鼠和还没有全部被吃的肉。张汤趁父亲不在的时候,模仿审理案件时的样子,将审问过程全部写下,还判了罪。父亲在回家看到张汤写下的审问过程十分惊讶,因为这样的做法没有十几年的经历是做不出的。

张汤的父亲看他有如此天赋,所以渐渐开始想要培养他。后来父亲去世之后,张汤按照当时的惯例,继承父亲的官职。当时张汤的一个朋友被冤,在他的帮助之下,这个朋友终于被正名无罪。这个朋友非常感激张汤,而且认为他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官吏,所以将他推荐给许多贵族和重臣,张汤也因此步步升官。当时的宰相是田蚡,他也非常喜欢正直的张汤,所以将他举荐给武帝,让他与其他同僚一同制定律法。

张汤在这之后彻底开始发挥自己在刑狱方面的才能,与同僚一同制定出许多律令,还推断理清许多民间诉讼,更加被武帝看好。虽然张汤非常有才能,但是他在日常并不敢逾越,有什么案件都是先理清思绪,将这些都告知皇帝后,请皇帝做决断。虽然最终皇帝的决定与他所想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他一直是恪守着这些程序,这也让皇帝想要让他开始帮助自己处理朝政。虽然对皇帝如此,但是对那些要被惩治的贵族他却不是如此,反而是有些不按套路出牌。

对于那些武帝想要争执的贵族大臣,张汤经常会选择先与他们交好,在知道他们的一些不好行为后,就翻脸不认人开始为皇帝处置他们。他这样的做法虽然常被受到诟病,但好在皇帝还是非常信任他的。而为了让这些人承认自己的罪行,他这才用自己发明的酷刑来对付这些人。不过因为这些贵族大臣确实做出不好行为,所以对他们用酷刑也并不算过分。张汤因为早年被父亲冤枉,还有朋友曾经的事,对冤案嗤之以鼻,所以只有在确认这个人有罪却不承认的时候,才会用酷刑来逼对方承认。也正因为张汤的存在,武帝时期的朝堂之上,大臣们才鲜少有敢违背皇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