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面都是英雄好汉?其实是一群地痞莽汉和罪犯

2020-11-20 14:32:03 作者: 《水浒传》里

《水浒传》,有人看到的是英雄好汉,有人看到的是强盗土匪,有人看到的是行侠仗义,有人看到的是为所欲为,有人看到的是朴忠,有人看到的是叛逆......对于名著的解读,历朝历代各有不同,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一样,思维和想法都会不同,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一个人生活在太平年代,社会风气良好法制严明吏治清明,人民自然就会把梁山上的大多数人称之为贼,事实上他们其中好多确实是贼。反之如果生活在乱世的时候,世道黑暗民心险恶吏治荒废正义得不到伸张,身为弱者的人民就会把那帮人称之为好汉,希望可以为自己伸张正义。

宋江作为押司,表面上效忠朝廷,实际上却利用职务之便私通黑恶势力,并长期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面对上头派来的缉捕使臣何涛,宋江连哄带骗,将同僚对自己的信任当成了自己替黑势力开脱的筹码。而宋江的一句:他日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的名言更是直接让压抑在自己内心的造反、乱国的心态跃然纸上。

无论是老版还是新版电视剧《水浒传》,对梁山好汉的人物塑造,严格的说大部分人物的缺点是被明显掩盖的,比如李逵,光看电视剧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可爱的人物,完全不会想到原著里的他居然是一个心理将近变态的狂魔;再如潘金莲,不同版本的影视剧目前好像在互相比赛,谁能把潘金莲拍得可怜谁就赢一样,压根就没有原著里的任何味道。

这个世界正邪不分,忠奸不明,一片混沌世界。而最终,起义失败,朝廷诏安,众多好汉纷纷走的走,死的死,世界一下子安静了,似乎妖魔鬼怪消失了,世界也就太平了。可是,世界还是之前的那个样子,受苦受难的还是最底层的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