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老十四明明和老四是亲兄弟,他为何要帮老八?

2020-11-20 14:29:24 作者: 雍正王朝:老

允禵,清世宗雍正帝一母同胞的亲弟弟,在允祚早殇之后,他也成为了雍正帝唯一的胞弟!但奇怪的是,允禵与雍正帝的关系一直非常淡漠,反倒是跟雍正帝的政敌允禩打得火热,这又是为什么呢?

早年的允禵恐怕还谈不上与允禩结盟,充其量就是与允禟、允䄉年龄比较接近,从小就跟允禩等人走动得比较勤罢了。毕竟允禵与胞兄雍正帝相差了十岁呀,加上生母孝恭仁皇后乌雅氏一碗水不端平,兄弟关系淡漠也是正常的。

暗藏野心的允禵

在康熙五十七年出任抚远大将军之前,表面看允禵还是相当安分的,甚至被划入了所谓“八爷党”——允禩集团,他并没有表现出过多地野心和对皇位的觊觎。其实也可以理解,康熙五十七年之前,允禵爵位不过贝子而已,手里既没有实权,也没有允禟那样的金主”支持,他别无选择,只能像其他皇子一样站队而不是独当一面、自己出来争储。

因为与允禩、允禟等人年龄差距较小,自幼就走得比较近,所以允禵与他们的亲密程度要远高于雍正帝,早年的允禵与允禩还谈不上结盟,充其量就是走得比较近而已。二人真正结盟是因为一个偶然事件,康熙四十七年,清圣祖康熙帝第一次废太子之后,允禩急于上位,私下里串联朝臣犯了康熙帝的大忌。皇子与朝臣结党,这不仅仅是争储的问题,是会威胁到皇帝自身的!“玄武门之变”是如何发生的?不言而喻。因此,康熙帝为了扑灭这股小火苗,不仅当众训斥了允禩,而且公开否决了他的皇位继承资格并革去了他的贝勒爵位。虽然第二年允禩又恢复了贝勒爵位,但合法继承皇位已经没有可能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允禵与允禩结盟是最佳选择,允禩自己合法继承皇位已经不可能了,放眼周围的人,只有允禵有可能帮允禩翻这个盘,他必须与允禵联手。再不济,由允禵当皇帝也好过雍正帝!如果允禵倒向胞兄雍正帝,真心没有太大利益可图。雍正帝阵营已经在有一个铁杆的胤祥了,从后来的历史来看,允禄、允礼很可能也早已倒向了雍正帝,允禵充其量也就是四分之一,不太可能受到太大器重。

更重要的是,允禵是有野心的,他并不甘心为他人做嫁衣,如果投入胞兄雍正帝的怀抱,他的这种野心恐怕很难实现,只有与允禩联手,允禵才可能实现自己的野心。允禩在父亲康熙帝面前已经失势,为了挽回败局,他必须力推允禵,否则连翻盘的机会都没有!就在这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再次从另一个侧面应证了允禵的野心。

毙鹰事件

康熙五十三年发生了一件离奇事件,允禩上贡给父亲康熙帝的两只海东青送到时却变成了两只奄奄一息的死鹰!气得康熙帝暴跳如雷,大骂允禩是“辛者库贱妇所生,自幼心高阴险”并公开宣布“自此朕与胤禩,父子之恩绝矣!”这件事等于是完全堵死了允禩合法继承皇位的一切可能性。

那么,“毙鹰事件”的幕后黑手到底是谁呢?鹰是允禩上贡的,潜邸时期的雍正帝是允禩的重点防范对象,这种事允禩不太可能假手外人,雍正帝根本无法下手!允禟、允䄉是铁了心跟着允禩的,就更加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了。那么,只有两种可能:一康熙帝自己做的手脚。二、允禵做的手脚。从康熙帝的反应来看,不太像是自编自导自演。因此,我们可以猜测,这件事很可能就是允禵所为,也只有他有这个机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