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女子无才便是德”,上半句才是精华所在,只是鲜有人知!

2020-11-21 13:40:15 作者: 俗语“女子无

古人善于总结生活的经验,并将它们总结成具有深刻意义的短语,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告诉给后人,希望借此给晚辈带来一些帮助。通俗易懂是俗语的特点,俗语在一定程度上,能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不过,俗语因为没有明显的纸媒记载,所以很多流传的并不完整,今天我们说的这句“女子无才便是德”,是一句很典型的俗语,这句俗语的上半句才是精华所在,只是很少有人知道。

不管是在古代文学作品中,还是影视资料当中,我们看到古代学堂中几乎都是男性,基本上看不到女性的身影。家境优越的女儿家也只是学习琴棋书画,很少有读书的,家境贫穷的女子就只能学习女红谋生。古人崇尚一个观念,那就是“女子无才便是德”,认为女子的工作就是在家中照相夫教子,所以女子不需要有太多才能。说来也巧,古代有才华的女子如李清照、鱼玄机、蔡文姬等,她们的婚姻都或多或少有些不幸,这似乎从侧面佐证了古人的主张。

事实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是明末清初的史学家,张岱在《公祭祁夫人文》中提出的,书中这样写道:“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这才是一整句俗语的来历,而不单单是下半句的“女子无才便是德”。

对于“女子无才便是德”,大多数人从表面意思理解为,女子不需要才华就是贤德的表现。对于这样的观点,一些学者提出过异议,他们的依据便是古文中的“便”通“辨”,是分辨之意。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是“女子可以没有很大的才能,但需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

俗语“女子无才便是德”并无看不起女性的意思,作者想表达的意思也是男女的标准不同,所以对男女品德的要求也不同。男子如果有基本的礼仪,我们便可以根据他是否有才,来看他的为人;要是女子没有才华,我们就可以根据她的品德,来判断她的为人。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作者的原意并无贬低压迫女性之意。

古人非常看中一个人的德行保守,敬重品德操守高尚的人。一个人的品德操守如何,甚至关乎于他的事业发展、政治前途,所以古人才会以这句俗语,来告诫晚辈要注重德行操守。而不是所谓的女子没有才华,就是最大的德行。

这句俗语经过时间的洗礼,大多数的人们也只记得下半句,从而对这句俗语产生很大的误解,甚至于导致很多女子不能接受教育。当今社会男女平等,随着女权意识的觉醒,女性的权利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俗语“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说的是古人对男女品德的要求,如果只是单纯地以字面意思去理解,难免会造成许多笑话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