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佟国维说想伺候康熙一万年,是虚情假意还是真情实意?

2020-10-12 16:04:20 作者: 雍正王朝:佟

在《雍正王朝》中,佟国维那不过一个狠脚色。

佟氏一门从入关前就与爱新觉罗家属同甘共苦,入关往后更是位高权重,不但出了两个皇后,康熙年间还出了佟国纲、佟国维两个重臣。

固然佟国纲战死,但佟国维却位居上书房首辅大臣,其权柄之大,堪称“佟半朝”。

不过,跟着九子夺嫡渐渐走向白热化,康熙与佟国维之间首先有了质疑。康熙第一次废太子后,决意选举新太子,但说究竟这是一个局,他有望能经历选举新太子的举止,看看毕竟哪一个皇子跳出来结党夺嫡。而佟国维则出于对佟家来日运气的考量,先布下隆科多这颗棋子,做局让他进来理藩院,其意在于让他搭上十三爷胤祥这条线,从而确立佟家与四爷胤禛的干系,接着又亲身出马搭上八爷胤禩这条线,决意以上书房的名义居中笼络,保胤禩被选新太子。但康熙早就质疑胤禩黑暗谋害太子,并结党夺嫡,此番终究摸索出其野心,遂决意严峻袭击他。

不过,此时老店员佟国维正在支撑胤禩,康熙务必要摸索佟国维的意义,而后再决意下一步棋该怎样走。因而就有了康熙与佟国维在饭桌上的那番对于“奉养康熙一万年”的对话。康熙先是问佟国维最近身子骨怎样,佟国维答道时感腰酸,康熙趁势提出,你我年纪都大了,也该节节劳,有些事应当抛弃让小辈们去做。在这儿,康熙实在委婉地表白了有望让佟国维捐躯本身禄位,而后合营本人袭击老八的年头。佟国维猛一听这话,固然要去连续摸索康熙的年头。为何让我退?我退了往后又能获取甚么?这些都需求经历对话摸索出来。因此,佟国维才说:“仆众还想沾沾皇上的余福,奉养皇上一万年呢。”非常鲜明,这番话是在摸索康熙的妄图,若康熙背面连续夸大本人年纪大了的事儿,那就意味着他不是寻开心,本人大概真的要回家抱孩子了,而后他才能够动手跟康熙谈前提。固然,除此之外,佟国维也委婉表白了本人的年头:仆众不想退,由于主子开出的价码不睬想。

真话说,这里的“一万年”固然是摸索,但毫不彻底是假仁假义的言辞,佟国维有来由发自心里地有望康熙多活几年。第一,封建社会天子是大,臣子是小,臣子不但要忠于天子,更要发自心里地去服待天子,就像服待父亲普通。因此,佟国维这番话应当是有忠于君父的情愫在内部的。第二,佟家之因此有本日,多亏了爱新觉罗时的提拔,佟国维之因此有本日,更多亏了康熙的重用。更况且,康熙和佟国维另有亲戚之谊。可见,二人的干系非同普通,更有深沉的情愫在内部,佟国维固然有望本人能够或许多伴随康熙几年,尽一尽本人的忠心。第三,佟国维与康熙或是长处配合体,康熙对佟国维非常信托。只有康熙在世,佟国维就永远是位高权重的上书房首辅,他固然不有望康熙死去,能活一万年那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