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铁环:80后专属美好记忆,那些一起滚过铁环的好友还联系吗?

2020-11-21 18:28:06 作者: 滚铁环:80

滚铁环记忆

在小时候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每当吃完早饭就会跑出去滚滚铁环,三五成群,一天不回家。等到晚上回到家,已经精疲力尽,告诉父亲:铁环钩坏了,帮我修一下。父亲就会把自己的钳子锤子拿出来,一顿修理,这铁环钩就做好了。我们几个小伙伴,几乎每个人都有好几个铁环,这个滚断了还有另一个。

铁环,是童年里不可缺少的玩具,用一个铁钩就可以推着铁环满大街跑,嘴里唱着童谣,手里滚着铁环,穿梭在大街小巷,穿梭在田地林间,纵然天气变幻也挡不住我们奔跑的脚步,大热天可以滚,下雪天还可以滚,那种铁环和地面碰撞的声音回荡着山谷里,美妙极了。

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童年的小伙伴已经分道扬镳,那些闲置的铁环早已经生锈,躺在老房子的一角,无人打理。其实,这些铁环承载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回忆,只是光阴流得忒快,好像一不留神就长大了,那些美好的故事再也回不去了。

如今许多80后已经结婚生子,他们的孩子也与铁环无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生在新世纪的孩子,从小就有电动汽车、电动玩具,要了解铁环,想必也只能听父辈说起了。

滚铁环的原理

滚铁环最早的来源,是在上世纪60-70年代,那时候最为盛行。大部分的铁环,其实是旧时水桶底部的铁圈。在以前,水桶往往是木头做的,下面的铁圈就是用来固定各个木块。以前的人们发现,这个铁圈拆下来以后就可以作为理想的铁环。

要滚铁环就必须有铁环钩,铁钩往往会做成“U”形的,这样可以让铁环在钩子内滚着行走,从而听到铁环和铁环钩种摩擦的声音。

滚铁环也是要有技巧的,在滚的时候,要找一个点,一般孩子都会把铁环往前一扔,铁环钩瞬间搭在铁环的靠下位置,一般是小于45度,如果大于45就不会实现往前滚的效果。

实际上,滚铁环是利用了稳定重心的原理,整个铁环的方向和持续性都决定于手腕的力度。从物理学来说,其中有重力、支撑力、推力、摩擦力四个力,才保证了铁环不倒。自行车也是利用了这样的原理,和滚铁环相同的还有近代出现的陀螺,也是这个原理。

铁环的象征

在以前,滚铁环已经成了大家公认的一种时代象征,要知道,在以前没有电子设备的时代,滚铁环意味着这些孩子找到了一个可以一起玩耍的东西,这其中包含了合作,包含了竞争,也包含了智慧。

在以前的村庄,各种道路崎岖不平,巷子更是横七竖八,所以滚着铁环穿梭在这样的道路中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并且要保证铁环不倒,在山坡上,在坑洼地,在独木桥上,这些行走艰难的地方充满了滚铁环的身影,也给以前的孩子赋予了健康的成长契机。

比起来现在的孩子聚起来打游戏,滚铁环显得俗气很多,其实,滚铁环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在户外滚铁环,可以让孩子们领略大自然的风光,同时学会在户外自救和保护自己,这种独自自强的精神是现在的孩子所不及的。

旧时的游戏

其实除了滚铁环,在这些80后的记忆中,还有很多童年的游戏值得怀念,它们虽然已经消失,可那些有趣快乐的场景还是历历在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