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鲁国国君践踏礼法,抢占儿媳,死后竟被周天子羞辱

2020-11-26 21:43:25 作者: 这位鲁国国君

春秋时期,随着东周的实力不断衰弱,开始出现了所谓礼崩乐坏的局面,周赖以统治的周礼已经渐渐地被诸侯所忽视,又或许诸侯们用以争霸的借口。

而在众多诸侯之中,鲁国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个,有“周礼尽在鲁”的说法,凭借这个金字招牌,以至于鲁国在诸侯争霸的乱世能够坚持到战国末期,然而,这个看似尊崇周礼的鲁国特色,竟是源于一场对周天子的僭越。

春秋时期,随着周王室的渐渐衰弱,新兴的诸侯如秦国、楚国这些以前的小国开始变得富强起来,而周天子对于诸侯的约束力已经开始形同虚设。

忽然有一日,当时的鲁国国君鲁惠公听说秦国秦文公用天子的专用礼节来祭祀天地,这一点本身就不符合周礼的要求,根据周礼,诸侯只能够祭祀社稷,而只有周天子才可以祭祀天地,秦国这种外姓诸侯使用天子礼仪来祭祀,不仅是对天子的不敬,而且也甚至威胁到了像鲁国这种姬姓诸侯的地位,鲁惠公当然看不下去,因此他就专程为了这件事情去洛阳找了周平王,要求周平王让秦国停止越限的行为。

此时的周平王当然也知道秦国的做法不符合礼法,但是他也无可奈何,因为他现在根本没有实力敢去跟秦国这种大国撕破脸皮,于是自己找了个台阶下:秦国护国有功,于是我特许秦国使用天子礼节来祭天。

鲁惠公见周天子这么说,便怀着一肚子怨气回到了鲁国,他身为姬姓诸侯,本身就对周平王的来历有所怨言,毕竟周平王是通过了娘家申国联合犬戎作乱,杀死周幽王才夺来的王位,本来来路就不正,于是鲁惠公想到了一个办法。

既然你周天子不能够捍卫周礼,那么我就用最正统的周礼来巩固我鲁国的地位!

于是没过多久,鲁惠公就在鲁国举办了一场祭祀天地的仪式,他还邀请了晋、郑、卫等多个同姓诸侯过来观礼,为了彰显鲁国祭祀天地的合法性,他还搬出了鲁国的先祖、同时也是周礼的制定者姬公旦,这次的祭祀鲁惠公办得特别得周到,祭祀的周密程度甚至连周天子都比不上,正是因为如此,鲁国的礼仪得到了其他姬姓诸侯的一致好评,这也就是“周礼尽在鲁”的来源。

祭祀结束之后,鲁惠公还特地派人去告知了周平王自己也用了周礼祭天,以此来羞辱周平王,不过鲁惠公倒是算准了周天子不会发作,一来周天子势力衰败,很大程度上要依赖鲁国这些姬姓诸侯,二来周平王当时刚刚东迁洛阳,手上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所以像这种不大不小的事情就腾不出手来处理,于是也就忍下来了这一口气。

鲁国有了周礼的加持,因此在国际关系上获得了很多好处,任何诸侯想要动鲁国,都得先掂量掂量鲁国背后得姬姓诸侯,于是鲁惠公在位的数十年,鲁国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变故,而鲁惠公也一直以一位爱民的明君的形象示人,直到后来的一件事,露出了他的狐狸尾巴。

鲁惠公的正妻孟子逝世得早,没有为他生下子嗣,而陪嫁的媵妻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叫做姬息姑,等到姬息姑成人之后,鲁惠公就打算给他娶一个妻子,这个时候,正好宋国国君宋武公想要结交鲁国,于是就打算将女儿仲子嫁给姬息姑,双方结成亲家。

只是事情到了真正执行的时候,却发生了点偏差,当时鲁惠公在朝堂上见到这位儿媳妇,只见仲子面如桃花、体态婀娜,竟是一位貌若天仙的人间尤物,一见到她,鲁惠公就迈不开步子了,于是信奉了大半生周礼的鲁惠公,当场就乐乐呵呵地将这位儿媳妇接回了宫中,做了自己的夫人!

只是这事情放在鲁惠公身上,确实让人瞠目结舌,为了不落人口实,于是鲁庄公就想了一个办法,他让人传言说其实仲子在生下来的时候,有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就是她手心有一串字,写着“为鲁夫人”,于是乎,鲁惠公的公然扒灰丑闻,忽然间就变成了顺应天意的无奈之举,鲁惠公表示其实我也很无奈啊,是老天让我娶仲子作为夫人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