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中兴之主名气却没汉武帝大

2020-11-27 15:18:46 作者: 西汉中兴之主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乌龙闯关吧》,可以说这部电视剧是一代人的童年回忆。里面的主人公刘病已机智幽默且又不失善良,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影视照刘病已

虽说故事纯属虚构,但是也是有根据一定的史实基础上进行修改的。

汉宣帝刘询(前91年―前49年),西汉第十位皇帝,前74年—前49年在位。原名刘病已,汉武帝刘彻曾孙,戾太子刘据之孙,史皇孙刘进之子。刘询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君,在位期间,全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四夷宾服,史称“孝宣之治”,又称“孝宣中兴”,史家称西汉国力在其治下最为强盛。在以制定庙号、谥号严格而著称的西汉一朝,刘询是四位拥有正式庙号的皇帝之一。

刘询虽然出身高贵,他爷爷是太子,他老爸是太子的长子,他是太子的长孙,但很不幸,他曾爷爷是雄才大略又长寿的汉武帝。汉武帝到了晚年,老实说是有些昏聩的,猜疑之心也越来越重,竟然听信小人江充的蛊惑,大兴冤狱,把自己的几个儿子、女儿都活活逼死。

汉武帝

后元二年(前87年)春二月,刘病已尚不满五岁。汉武帝病重,往来于长杨宫、五柞宫之间,望气者说长安监狱有天子气,汉武帝便派遣内谒者令郭穣,把长安二十六官狱中的犯人抄录清楚,不分罪过轻重一律杀掉。郭穣夜晚来到丙吉所在的官狱,丙吉紧闭大门,说道:“皇曾孙在此。普通人都不能无辜被杀,何况皇上的亲曾孙呢!”邴吉一直守到天亮也不许郭穣进入,郭穣只好回去报告汉武帝,并趁机弹劾丙吉。或许此时方知自己有曾孙在世的汉武帝也醒悟过来,说:“这是上天让这样做的吧。”因而大赦天下。郡邸狱诸犯也因武帝的大赦和邴吉的坚持而得以出狱。

丙吉因此对守丞谁如说,皇孙不应当再在官狱里了,让谁如以官府文书形式写信给京兆尹(后元二年京兆尹无人担任,此处应为属官),同时把皇孙和胡组一起送到京兆尹治所,京兆尹不敢接受,又送了回来。大赦仅几日后武帝驾崩;第二天汉昭帝即位。刘病已的保姆胡组雇期满该回家时,曾孙恋恋不舍,丙吉于是便用自己的钱雇佣胡组,让她留下来和郭征卿一起抚养了皇孙几个月,才让她回家。针对刘病已衣食待遇,邴吉找到掌管掖庭府藏的官吏少内啬夫,少内啬夫对丙吉说:“想给皇孙上等供给,但没有诏令,没办法。”当时丙吉能够吃到米和肉,便每月拿了自己的俸禄供给皇孙。

而后丙吉将刘病已送到其外家——祖母史良娣家里,把他交给史良娣的兄长史恭抚养。史恭的母亲贞君年岁已老,看到这孩子孤苦零仃,心里非常难过,就亲自照看刘病已。此后,刘询慢慢长大,他虽养于掖庭,却常常出行宫外。他屡次在长安诸陵、三辅之间等地游历,深悉民间疾苦。

十八岁那年,在权臣霍光(霍去病的同父异母弟弟,与刘询他爷爷刘据勉强也可以算是姨表兄弟)的运作下,刘询终于咸鱼大翻身,登基为帝。霍光死后,刘询逐渐掌握大权,与民更始,励精图治,使得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四夷宾服,史称“孝宣中兴”,另有史家称西汉国力在其治下最为强盛。在以制定庙号、谥号严格而著称的西汉一朝,刘询也是四位拥有正式庙号的皇帝之一(刘邦为太祖高皇帝,汉文帝刘恒为太宗,汉武帝刘彻为世宗孝武皇帝,刘询为中宗孝宣皇帝)。

有汉武帝珠玉在前,汉宣帝的中兴之象就差了许多。汉宣帝是汉武帝蛊案中被杀的戾太子的儿子,换句话说,汉宣帝是汉武帝的长房长孙,自古以来哪里有孙子抢爷爷风头的说法。后市乾隆提前退位,也是不想超过自己的爷爷康熙。汉宣帝的中兴知名度很高,只是不被人们所之罢了。后市每逢外族入侵,文臣武将大多都会喊一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流传后世的名言,就是出自汉宣帝时期的名臣陈汤所说。陈汤也是这么做的,为了给被匈奴所杀的汉朝使者报仇,陈汤在边境招募数千兵马,远征西域,悬首敌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