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太平军和湘军联合反清,中国将会迎来怎样的局面?

2020-11-30 13:43:59 作者: 如果太平军和

实话说,如果太平军真和湘军联合了,这对中国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太平军虽然战斗力不咋地,但在攻取南京后,一连串北伐西征,也算是打开了一些局面,至少在当时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势力。

而湘军的出现则是地方势力崛起的象征。清廷无力应对太平军叛乱,加之八旗战斗力严重下滑,只得授权给地方督抚,令其利用自身影响力,联合地方士绅自办团练,用以抵抗太平军。在这样的背景下,曾国藩作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开始崭露头角,成为推动地方军事化的重要人物。

如果这个时候太平军真和湘军联合,清朝十有八九就完蛋了,至少关内很难保住了。有可能清廷会效仿元朝,徐徐撤回关外,观望局势。

而一旦清廷完蛋或撤走,那各大地方势力肯定会趁乱抢占地盘,太平军与湘军的联合也会一拍两散,整个中华大地陷入内战,这相当于提前进入了民国时期的军阀割据。

但民国时期虽然割据纷争不已,但那时中华民族的集体认同已经基本形成,所以无论怎么分裂,都很难让外国势力钻空子。不过晚清那时就不是了,那时还没有民族国家的概念,也没有救亡图存的意识。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战败,在大清帝国境内基本没有掀起什么波澜,林则徐、魏源等人的忧患意识没有得到重视。

如果在这时,太平军和湘军联手干掉了清廷,然后再逐鹿中原,内地很大可能性又会陷入列国并立、相互攻伐的局面,而边疆地区如蒙、藏、疆等地区,由于失去中央的控制,加之与内地的认同感不强,会很快选择自治,独立于中国版图之外。紧接着,妄图扩大中国市场的西方列强会接踵而至,他们面对这种一盘散沙的局面,会选择扶植内地各分裂势力作为代理人,然后一步步瓜分中国,把一个完整的中国变成他们各自的势力范围和殖民地。

即便随着20世纪民族解放浪潮的到来,中国仍然会获得民族独立,但其领土肯定会大为缩水,至少蒙、藏、疆等地区不会纳入到中国的版图内了。即便是在内地,由于前殖民地时期不同经济、政治、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影响,估计一些区域仍会潜藏着离心主义的倾向。这种内耗的存在,对于中国的统一和强大是十分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