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个小故事【曹操烧信】

2020-12-20 13:40:18 作者: 每天一个小故

东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绍在官渡展开了剧烈的战役。两边戎行的实力不同很大。袁绍军戎马是曹操军的数倍。大多数曹操的部将都以为对方实力不容小觑。但曹操终究以较少的人数成功打败了袁绍。强逼袁绍最终抛弃了不少物资溃逃,而曹操将其逐个缉获。

曹军在许多战利品中,一名将军发现有许多的函件。打开了一封,仔细看了看,瞬间提心吊胆。匆促叮咛部下收集齐一切函件并将其密封,然后他拿着其中之一去面见曹操:“主公,这是袁绍与我方人员之间的隐秘函件!”曹操读了几封信后,对部将说:“把这些都同时烧了吧。” “烧了?主公,这些人都有叛变之心,莫非不应该通通抓来问罪吗?”部下疑问说道。曹操摆了摆手:“起先,袁绍的部队比我强得多。甚至于我都觉得快完了,更不用说他们了。他们也是情不自禁。”

这些信函最终仍是被烧光了。本来,这都是许都那些官员和军中的部将写给袁绍的,不少都是想要与其交好自保之言。曹操让人们在公共场所焚毁一切函件。那么与袁绍联络过的将领们开始确会感到惊惧,但看到此番局面又都羞愧不已。这样他们便会变得愈加感恩,戎行的士气也就更高。

随后曹军使用这一气势,迫使冀州一切郡县都弃械投降了。尔后,曹操的实力大大增强,为后来整个北方的一致奠定了根底。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