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红楼梦》中开头要写甄士隐女儿被拐的事?

2020-12-20 21:42:50 作者: 为什么《红楼

曹雪芹的家事之变故,是促进他写作《红楼梦》的最主要原因。“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这是他对家世最大的牵动,也是《红楼梦》最长的伏线。

曹公开篇就没谦让,直奔这一主题而去。甄士隐是一个谨言慎行的读书之人,吟风弄月,操琴低唱,日子过的好不快活。但是那个正月十五家家团圆的夜晚,祸从天降。家人霍启(祸起)带女儿英莲(应该不幸)逛街看花灯,只因自己去尿了泡尿,把这三岁的女娃给丢了。

甄士隐头上恰似打了个焦雷,万念俱灰,看破红尘,落发当了和尚。

而英蓮的任务却刚刚开始,她与贾雨村宦途、薛家荣辱、贾府兴衰等一系列重磅事情密不可分,是书中严重情节的参与者、见证者。

她就像一颗探月卫星,经家丁霍启发射之后,在太空傲游,到月球取样,进行多项科学试验。

在书中第四回,以她与冯渊(逢冤)和薛蟠之间的生意关系为头绪,引出贾雨村就任后处理的第一件官司,葫芦僧错判葫芦案,揭穿了清朝官场的糜烂,引出了薛阿姨一家进京贾府的进场,与林黛玉第三回进贾府之后成功会师。

今后的英莲改名为香菱,在第四十九回中,因为薛蟠到了南边老家,香菱随薛宝钗到大观园去住,她的特性与才调得到了最充沛的开释,甄家书香门第的家风得以展示。她向林黛玉学诗这一情节,成为《红楼梦》最动听的华章之一。

再后来,薛蟠娶了夏金桂,她又被改名为秋菱,命运也随之急转立下。到了书的终究部分,甄士隐呈现了,终究与女儿相见,与第一回的开篇满意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