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皇帝打天下的开国功臣,为何大多不得善终?功劳越高结局越惨!

2020-12-22 10:33:08 作者: 与皇帝打天下

描述给统治者卖力立下丰功伟绩的功臣,在成果了帝王工作后却反手被除去。这种特别的现象大规模呈现在于古代开国皇帝与开国功臣之间。为什么中国古代前史上总是呈现这样开国功臣被清算的工作呢?

首要,跟着皇帝一同创下基业的文臣武将跟皇帝相同具有很高的号召力,还有些功臣居功自傲不把皇帝放在眼里,这种功高震主的功臣严重要挟到了皇权。

例如康熙皇帝的重臣鳌拜,他为清军可以入主中原身经百战,是大清首要的开国功臣之一。但他由于在康熙朝实力过分巨大,要挟到了皇权。所以康熙想方设法除去了鳌拜。

其次,就算这些开国元勋没有和皇帝对着干的歪心思,皇帝也会由于他们权势太高而起疑心病。比方明初宰相胡惟庸,刚开始朱元璋十分信赖他,可渐渐的由于他的滔天权势让朱元璋产生了不安,胡惟庸最终被逼无法只能认栽,这便是明初有名的“胡惟庸案”。

开国功臣一般跟从了皇帝十分久了,可以跟皇帝称兄道弟,对皇帝也是知根知底,这就很可能了解许多使皇帝不太光荣的事。

这就让皇帝在这些开国功臣面前没有了皇帝应该有的威严之感,而这些开国大臣对人物转化也不及时,跟皇帝攀谈也十分随意十分不利于皇帝威望的树立。

比方同刘邦一同从小玩到大的卢绾,必定不会信任斩白蛇起义的故事,这样一来就对皇帝的公信力,乃至是合法性造成了沉重打击。

由于要让皇权顺畅交接给自己的子孙,皇帝也会对开国功臣进行镇压乃至是除去。汉高祖刘邦登基后大范围地消除异姓王。还有明太祖朱元璋除去开国功臣,很大一方面的考量都是忧虑自己的子孙镇不住这些骄兵悍将。上面提到过的权臣鳌拜,假如康熙最终没有成功,那之后事态的开展还未可知。

被开国皇帝清算的功臣大多不懂得激流勇退,舍不得自己的权势。并且臣子处于高位,皇帝也不必定定心让功臣退隐,而是想假如不能再为己用就除去好了。

当然,前史中也有许多功遂身退 的开国功臣。这其实和皇帝的性情有必定的联系,也和这些功臣才智的挑选退出政坛有关。

比方宋太祖赵匡胤就用“杯酒释兵权”的办法处理了功臣的危险,还让这些开国功臣有头有尾。还有东汉光武帝刘秀对待开国功臣也十分不错。比方说东汉开国元勋耿算,耿家一向十分兴隆,宗族中封侯拜相之人不可胜数,与东汉一同昌盛。

当然耿算也很有处世的才智,他自动把亲人送到刘秀身边让他安心,外表自己忠心耿耿,东汉树立今后,耿龛自动把兵权交了出来,不再专心国务。那么这些比如说明晰什么道理呢?

首要一点,身为领导和上级要可以忍受,善待给自己供给过协助的手下。其次一点,身为部下,假如知道上层不是一个可以忍受的领导,就应该找机会脱离。最终,只要树立现代的管理体系,才干完全的处理由于个人心情的改变或许猜疑导致的下级莫名的被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