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儿子的书法原来这么美

2020-12-01 16:05:53 作者: 乾隆儿子的书

在书法史上,历朝历代总会有那么几个天资卓越的大才出现,就如汉魏时期的“书中四贤”,唐代的“初唐四大家”,宋代的“宋四家”,明代的“明四家”,在清代也有有名的“清四家”。

就拿“清四家”来说,这是清朝中期的几位书法大才,清朝中期善书的人非常之多,而“清四家”就是这个时期较为优秀的代表,他们分别是翁方纲、刘墉、成亲王和铁保,也有一说是翁方纲、刘墉、梁同书、王文治。

在清四家中,当属成亲王永瑆的身份较为显贵,笔下书法也较为精妙无双,甚至有人称他为“清四家之首”。要知道想成为一个书法大家,天赋仅仅是其一,关键是独特的际遇与见识,即便是书法才气再卓绝,可没有亲眼见过和临摹过古代的名家善本,想成为书法大家也非常难。

成亲王永瑆在大部分人眼里是一个不思进取,整日沉迷书画诗文的纨绔皇子。因为出身于皇家,是乾隆皇帝的第十子,所以成亲王从小就有名师指点,清廷内收藏的名家法帖也都任由他观看,结合董其昌大师用笔的姿势,认真揣摩,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执笔方法;再加上他本身的努力,又拥有包括苏东坡较珍贵手迹在内的书法名作和包括宋本《梦溪笔谈》在内的诸多宋元孤本的观看临摹,所以更加勤奋的钻研书法,这么多资源条件的堆砌,终于让成亲王成为一代书法名家,而且他的书法丝毫没有清朝书风的“柔媚”之气,而是正统的晋人风骨。

他的书法成为了京城各大名胜的卖点。西直门的极乐寺从明代以来就以牡丹著称,但比不上成亲王书写的匾额“国花堂”吸引眼球南海子(中南海的部分)种满荷花,中间有一座贏台,其墙壁上装饰的是清初三位名家的字画,还有成亲王的一副寸楷《赤壁赋》。尽管永理的书法“名重一时”, 但他还是保持着大家惯有的谦逊态度。如果遇到他看不上的人,他又会表现出文人特有的倨做。

他的书法细分下来的话,少年时期先学赵子昂与董其昌,中年之后师法柳公权、欧阳询,他的书法出入晋唐,其书法用笔俊逸,结体疏朗,风格典雅,颇具风采,在那个时代堪称典范。

他笔下有一卷行书作品,名为《书论一则》,此作通篇秀雅而端严,深得赵子昂意趣,是清朝书坛当中难得极品行书,在很多人眼中,此作的艺术价值,不可估量。

即便到现在过去了200多年,此作仍然是人们仰望的存在。

(图片源自各大拍卖公司 版权属原作者)

温馨说明:我们敬重和感谢原创作者,刊载该文章内纯属学术交流,不做商业用途,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