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八尺的大帅哥诸葛亮,为什么要找丑女黄月英当媳妇呢?

2020-12-02 22:35:46 作者: 身高八尺的大

相对于古人的结婚年龄来说,诸葛亮成家是比较晚的。到25岁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媳妇,这在当时很少见。

其实论诸葛亮的硬件条件,夸一句“出类拔萃”毫不夸张。

根据记载,诸葛亮身高在180以上,容貌英俊。再加上胸中有才华,整个人气度从容,儒雅倜傥,乃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美男子。

而且论诸葛亮的出身,虽然比不上当时一流的豪门大族,但也是官宦世家,有着自己的家族传承,算是士族圈里的一员。

荆州名士黄承彦和诸葛亮关系很好,有一次就谈到诸葛亮的婚姻大事。

黄承彦说他有个女儿叫黄月英,长得很丑,肤色发黑,头发枯黄,虎背熊腰,脸上还有麻子,是出了名的丑女。

黄承彦觉得诸葛亮志向远大,品行高尚,将来一定能做出一番事业,就希望将女儿许配给他。

对于黄承彦的热情,诸葛亮一开始也是推辞了几次。毕竟他也听说过黄月英容貌丑陋的传闻,心中有些犹豫。

黄承彦告诉他:以你的才能,娶一位美貌的女子并不是难事。但是要实现你心中远大的志向,就需要有一位有才能的夫人,作为贤内助来支持你。我的女儿虽然外形条件不怎么样,却很有才华,与你正好一对。

不得不说,这一番说辞击中了诸葛亮的内心。

在他的心中,自己的人生志向是放在第一位的。而其他的追求,都可以往后放。

如果黄月英真的才华横溢,那么对于他的事业无疑是非常有帮助的。

就这样,在黄承彦的撮合之下,诸葛亮和黄月英成了小两口。

这在周边十里八乡引起了轰动,大家觉得不可思议,这样一个英俊帅气的小伙,怎么就娶了这么一位丑姑娘呢?都觉得诸葛亮是不是犯了傻。

但诸葛亮本人毫不在意,与黄月英恩恩爱爱,小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诸葛亮

【小步观点】从流传较广的观点看,普遍认为黄月英确实是一位丑女。而诸葛亮选择她,也被认为是不看重外貌而看重品德才能的正面案例,受到后人的点赞。

不过真实情况究竟如何,黄月英的颜值是否真如记载中所说,已经无从考证。

但小步认为:也许黄月英算不上漂亮,但恐怕也并不像黄承彦形容的那样夸张。

这有可能是黄承彦为了试探诸葛亮的品行和志向,而故意对自己女儿的相貌进行了一些夸张描述。

毕竟在东汉末年,女子不像后来那样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还是有不少机会接触外人的。

如果真的如黄承彦所说奇丑无比,那必定从小就会遭受旁人的指点和嘲笑,大概率不会形成诸葛亮所欣赏的那种贤良淑德的品德和温和的性格。

所以从这一点来推测,黄月英也许不够漂亮,但也不一定是个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