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做了三件事,其中一事与赵云有关,意味深长解开众人疑惑

2020-12-03 13:42:03 作者: 刘备临终做了

我们阅尽铅华,只为呈现不一样的历史。

熟悉三国的朋友都知道,刘备先是与关羽、张飞两人结拜为兄弟,立下了同生共死的誓言,后来又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做自己的军师。依靠着那些在各地流亡时结交的心腹、在荆州收拢起来的士族和一些慕名投靠过来的人才,刘备最终建立起蜀汉政权。不得不说,刘备在用人方面很有一套,然而有意思的是,很多人都觉得他对忠心耿耿的赵云不够信任,事实真是如此吗?其实刘备弥留之际的话语中就给出明确答案,解决了众人心里的疑惑。

▲刘备称帝剧照

说起来,刘备在得到荆州之前十分狼狈,当时曹操已经据有半壁江山,孙权也凭借着兄长留下的基业称霸江东,只有他还在想着怎么生存立足。曹军兵败赤壁后,刘备利用这个机会来了一个大反转,先是将荆州据为己有,后来又拿下川蜀之地,正式形成天下三分的局面。不过曹操的实力依旧是最雄厚的,刘备便决定与孙权结盟共同对敌,孙权虽然表面答应合作,背地里却在等待时机抢回荆州。在蜀汉大军与曹军激战正酣的时候,孙权秘密派兵进攻荆州,蜀汉最终没能保住这一战略要地,关羽也因腹背受敌而不幸战死。

▲吴主孙权及蜀汉先主刘备剧照

此事之后,孙刘联盟彻底决裂,刘备亲自率领大军征讨东吴,既是为了帮关羽报仇雪恨,也是为了一鼓作气将其击败。只要能吞并东吴的势力,他就可以与曹操一决高下,有望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业。然而刘备在建立蜀汉政权之后,其实力就一直在走下坡路,此次伐吴不但没有获胜,还折损了许多重量级谋士和武将,自己也险些丧命,只能灰溜溜地逃到白帝城。

▲白帝城托孤场景复原

数次战败和连夜奔波让刘备身心受损,再加上他此时已经六十多岁,很快就卧床不起。临死之前他做了三个安排,第一是向丞相诸葛亮托孤,希望他能好好辅佐太子刘禅,如果刘禅没有这个能力,诸葛亮可以取而代之;第二是嘱咐刘禅要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君王,对诸葛亮要足够尊敬;第三则是当着众人的面给赵云留下了两句遗言:“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

翻译成白话文,这两句遗言的意思就是说“朕和你一直以来同生共死,却没想到要在这个地方分别了。你和我有如此深重的情谊,所以我把儿子托付给你照看,希望你不要辜负我。”从这句话中不难发现,刘备和赵云既是君臣也是挚友,虽然没有结拜,但两个人的感情不在兄弟之下。刘备弥留之际把儿子托付给赵云,让他时刻照看刘禅。尤其是最后一句话,其实暗含授予他伺机决断权力之意,可见刘备对赵云的信任有多么深。

▲赵云剧照

赵云此前一直都像是刘备的贴身护卫,不管是领军还是镇守,感觉都不算是核心人物,所以人们才觉得他没有受到重用。不过这并不代表赵云不被刘备信任,比如赵云早年曾因救刘备妻儿而暂时失踪,有人对此表示担忧,刘备却直接说:“子龙断然不会离我而去”,这样的信任早已超出了普通君臣。何况赵云既有武将的胆识,也有文臣的谋略,更有一片赤胆忠心,堪称不可多得的良才,哪个皇帝不喜欢呢?可以说,刘备在弥留之际,把国托付给了诸葛亮,把家托付给了赵云,其心意不言而明。

参考文献:

《三国志·卷二十七·蜀书·关张马黄赵传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