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五虎上将如果比拼箭术,谁能拔得头筹?答案很明确

2020-12-03 13:41:41 作者: 刘备五虎上将

《三国演义》中,曹操建成铜雀台之后,举行了一场箭术比赛,让麾下的武将各自展现自己的箭术。在这场比赛中,曹休、曹洪、文聘、张郃纷纷射中靶心,夏侯渊更胜一筹,一箭正中前面四人的箭矢中间。正当大家纷纷喝彩,认为夏侯渊代表了曹营的箭术巅峰时,徐晃纵马出阵,一箭射断了悬挂着锦袍,随风晃动的柳条,压过了夏侯渊的风头。只可惜,许褚不服气徐晃,直接出阵抢夺,搅乱了局面,使一场比拼变成了一场闹剧。

在小说中,刘备麾上厉害的武将也不少,其中又以五虎上将为佼佼者,如果刘备也像曹操一样,举行一场箭术比拼,那么五虎上将谁将拔得头筹,谁又会垫底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第五名:关羽

在整部小说中,关羽几乎从来没有使用过弓箭,不过弓箭却好像与他有仇,因为他几乎逢箭必中。例如,过五关斩六将的时候,他被韩福一箭射中了臂膀;平定荆州四郡的时候,他被黄忠箭中了盔顶红缨;襄樊之战的时候,他则差点毁于庞德的箭下。由此,我们不难得知,关羽的灵活性非常差,然而,一个箭术超群的武将,不仅手要稳,射得准,还需要一定的速度和灵活性。因此,关羽或许能稳稳的射中固定靶,但是他射移动靶大约就比较吃力了。

第四名:张飞

张飞在小说中,仅使用过一次弓箭,那就是葭萌关夜战马超的时候。当时两人大战了三百余合,谁也奈何不了谁,于是马超诈败,打算用流星锤偷袭,张飞躲过之后,用暗箭还以颜色,当然同样没能得手。不过由张飞与马超单挑的时候,还随身携带弓箭,我们不难推断出,他对弓箭的使用率,应该是远远高于关羽的,由此我们不难推断出,张飞的箭术应该是强于关羽的。再者说,他的武器丈八蛇矛,使用过程中,也比关羽的青龙偃月刀细腻很多,相对而言,他的灵活性也强于关羽,这一点从理论上证明了,张飞的箭术应该比关羽更强。

第三名:马超

比起前面二人,马超倒是实实在在的展现地自己的箭术。渭水之战的时候,两军隔河而望,曹操打算率军渡河,结果遭到了马超的伏击与追杀。原文写道:“马超箭不虚发,船上驾舟之人,应弦落水;船中数十人皆被射倒。”也就是说,马超的箭术,可谓百发百中。

第二名:赵云

赵云,字子龙,是演义中少有的智将,而且他是一个接近完美,几乎没有短板的武将。他武艺高强,灵活多变,有着很强的闪躲能力,不管遭遇围攻,还是乱箭扫射,亦或是敌军打算暗箭伤人,他都能一一招架,全身而退。除此之外,他的箭术也少有人能及,算是小说中最顶尖的一部分箭术高手之一。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当初诸葛亮巧借东风,遭到东吴追杀时,面对吴军水路的追兵,赵云在两方船只不过前行且颠簸的同时,一箭射断了对方的篷索,取得了速度上的优势,其难度比起徐晃射柳条,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一名:黄忠

不过,五虎将中,箭术最强的人,还要非黄忠莫数。抛开其他不谈,关羽攻长沙的时候,他奉主公韩玄之命,射杀关羽,不过因为记挂着关羽的饶命之恩,他故意只射了关羽的头盔,没有伤及关羽分毫。在两军对阵的时候,暗箭伤到敌人不难,对敌人起来震慑作用,又不伤对方丝毫,才是真正的困难,更何况他还是在纵马背跑的过程中呢?其难度,参考文丑射张辽时,只能朝马匹下手,庞德射关羽时,仅射中其臂膀,便可以知度。

再者说,关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随时有可能低头、摇头,不像柳条或者篷索那样,就算晃动也有一定的规律。由此我们不得不承认,黄忠的箭术,比起前面几人,明显更胜一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