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用杨贵妃一命换取的生活真的安稳吗?其实不然,他的晚年生活可谓凄惨

2020-12-03 17:40:24 作者: 李隆基用杨贵

唐玄宗李隆基与其贵妃杨玉环的故事一直被后世津津乐道,在大众看来,似乎他们之间是古代皇上中难能可贵的爱情故事,其实却不过是一段凄惨的政治故事,众所周知,唐玄宗李隆基在马嵬坡赐死杨贵妃,以此平息了士兵的怒火,军队得以继续前进,李隆基本以为平定叛乱后可以继续当皇上,安享晚年,却没曾想到最终自己会凄惨的度过余生。让我们看看唐玄宗李隆基晚年都经历了什么吧!

1.被逼退位

唐玄宗宠爱杨贵妃,重用其堂兄杨国忠,不思进取,只图享乐,挥金如土的生活使得大唐百姓生活痛苦不堪,忠良志士被打压,宵小之人猖狂肆虐,因此有了安禄山叛变,安史之乱爆发,沉迷享乐的唐玄宗在一开始并不相信,然而不断传来的战报让他不得不信,自此,太平了多年的大唐又一次战争频起,在安禄山一路所向披靡,直取潼关,这时的唐玄宗不得已仓皇逃走,之后在马嵬坡,士兵哗变,一致认为杨国忠该死,杨贵妃该死,为了安抚众将士,唐玄宗被逼下令处死了杨贵妃,保障了自己的安全。然而事情总是不随着他的意愿而走,在逃亡途中,太子与唐玄宗分路而走,之后不久,太子李亨便自行登基为帝,这个消息传到唐玄宗耳中,震得他措手不及,他最终只得被逼退位,远离权利中心。

2.待遇下降

在逃亡一年多之后,叛乱被平复,唐玄宗终于可以回到自己居住了大半辈子的长安城,百姓夹道相迎,这给了唐玄宗莫大的信心,他一心期盼着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皇宫,然而他想要的万人之上的待遇却没有了,远离权利中心的唐玄宗的旨意已经没有原来那么重要了,毕竟,现在坐在龙椅上的是唐肃宗李亨,而且长时间的逃亡,唐玄宗的身体受到了大的伤害,心理承受能力也变得脆弱了很多,如同惊弓之鸟,长时间的担惊受怕使得唐玄宗惶惶不可终日。

3.太监欺负

在唐玄宗李隆基退位之后,他的亲信太监李辅国极其有眼色的投靠了唐肃宗李亨,也因为有了更好的靠山,李辅国对唐玄宗变得极其不上心,为了能够把控李隆基,李辅国在唐玄宗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便把罪名安在了高力士等人的身上,并且说李隆基现在所居住的地方有问题,强迫李隆基搬离此处,在搬迁中途找了数百人气势汹汹的手持兵器来拦路,意欲吓坏李隆基,顺理成章的让其病逝,然而没能得逞,中途被高力士救下,之后李辅国更是找借口发配了李隆基身边的宫人,削弱随侍到三十余人。

4.郁郁而终

随后,为了削弱李隆基的权利,他的亲信被各种理由贬斥,妹妹玉真公主也被迫进入玉真观,无法见到唐玄宗,唐玄宗彻底成了孤家寡人,被软禁在甘露殿,他想要寻回杨贵妃的尸体,也被李辅国拒绝无法完成,身边亲信不剩,他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所有的宫人都是唐肃宗后来新换的,他没有想到自己最后会被自己的儿子软禁,亲信尽失,因此一直郁郁寡欢,没过几年便病逝了。

唐玄宗前期也是励精图治的,开创了大唐的盛世,然而到了中期,本来提倡节俭的他却亲自打破了自己之前的说法,变得贪图享乐,不问朝政,最终有了晚年的一系列遭遇,虽然,唐玄宗晚年生活十分凄惨,很是让人同情,但是不得不说,这一切的结果都是他自己造成的,有因才有果,真正验证了那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最终落得孤家寡人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