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称帝第一年,仍宠爱甄姬,为何第二年把她赐死?

2020-12-04 15:21:45 作者: 曹丕称帝第一

魏文帝曹丕及其父曹操是我国历史上最杰出的父子皇帝之一,二人在掌握北方政权期间,不仅因为治理国家表现的十分出色而留下名气,也因为文采飞扬而富有盛名。二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广为后人所熟知,那就是富有色名。曹操有色名的原因很多,而曹丕的色名则完全来自于他曾经纳袁绍儿子袁熙的老婆甄姬。

公元204年,袁绍原先的都城邺城被曹操攻破,曹丕第一时间进入了袁氏的府邸,发现了袁绍老婆刘氏披头散发跪在那里,旁边还有一个人在侍奉。曹丕问刘氏“他是谁”,刘氏回答说是袁熙的老婆,即甄姬。曹丕让甄姬抬起头来,把脸擦干净。跪在地上的刘氏知道曹丕一定会看上甄姬,所以当时就感慨“可以不用被杀了”。

虽然历史上有说法是甄姬的美貌早已传播,但是根据《三国志·后妃传》的说法,曹丕本身并不知道甄姬的贤德和美貌,否则也不会打听刘氏“这是谁”。曹丕本身的目的就是要去袁绍的家里寻找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当然也包括美女,而且曹丕在战争过后第一时间兴冲冲的跑过去,而不是去慰劳将士,安抚百姓,足以说明曹丕确实是一个好色之人。

不过这个好色之人在得到甄姬之后,突然变得专一起来。《魏略》里说,甄氏嫁给曹丕后,“独得宠爱,擅室数年”,而甄姬的肚子也很争气,先后给曹丕剩下了一儿一女,即魏明帝曹睿和东乡公主。甄姬的魅力也是非常惊人的,相传曹操曾经也想得到她,而才高八斗的曹植还为写了一首《洛神赋》专门歌颂自己的嫂子,导致曹丕差点杀了曹植,并最终把曹植贬到偏远之地。

甄姬才华出众,颇有品德,也得到了曹氏的认可。曹冲去世时,曹操就让甄氏家族的亡女给曹冲配的冥婚。从公元204年开始,甄姬一直受到曹丕的宠爱,到公元220年曹丕登基时,建了长秋宫还要专门请甄姬过来当皇后。而曹丕请了三次,都被甄姬拒绝了,可见曹丕对甄姬的宠爱是真心的。前后17年的时间没有移情别恋,立后的时候还要请三次,相比较之下,历史上其他皇帝的妃子恐怕是早就对皇后位置趋之若鹜了。

但是1年之后,情况急转直下,曹丕居然赐死了甄姬。这件事在历史上成为悬案,魏明帝继位之后,认为是郭皇后逼死了甄姬,因此把郭皇后也逼死了。陈寿在《三国志》中称,是因为魏文帝宠幸了别的女子,而甄姬口出妒忌之言,所以被曹丕所杀。《魏晋春秋》和《资治通鉴》里,甄姬都是因为郭皇后在魏文帝面前挑拨,是曹丕把甄姬杀死。

这成为了魏国皇室历史上的一大悬案,裴松之在给《三国志》做注的时候认为,可能甄姬之前的美德都是陈寿有意编造的,而他本人是一个善于妒忌的人,所以被赐死了。

无论是郭后进谗逼死甄姬的说法,还是甄姬失德被赐死,其中都有巨大的漏洞。首先曹丕在甄姬死前一年还要立他为后,而且还是经过大臣一起上书推举,然而仅仅1年就失宠,似乎缺乏过渡。而甄姬死后,曹丕还痛哭流涕,追赠皇后玺。如果是这两种死因,曹丕又怎么会如此呢?

事实上,甄姬死前做的最反常的一件事情莫过于三辞皇后,这一年曹丕刚刚篡位称帝。曹丕因为是篡位登基,所以内心非常敏感,他把所有支持自己称帝的人都提拔了,反对的人都排挤了。戴陵只是因为反对他外出涉猎,就被处以仅次于死刑的惩罚。而甄姬三辞皇后很容易让曹丕联想,毕竟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母仪天下几乎是不可拒绝的诱惑,多少宫斗戏你死我活,为了不就是当皇后,但是甄姬居然拒绝了。

将近20年的夫妻,一直专宠甄姬,情深意切,曹丕此时此刻唯一不能容忍的可能就是有人对自己的皇权提出挑战。而且那年战战兢兢的曹丕因为篡权,专门去祭拜了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的庙。考虑到甄姬原来是袁熙的老婆,当曹丕进入府中,他很快就从了曹丕,对袁氏没有任何留恋,曹丕此时此刻极有可能认为以贤德闻名的甄姬不想背上篡位之名,所以拒绝了接受被册封为皇后。如果未来自己因为篡位失去天下,那么甄姬是不是会像当年一样,丝毫不顾及曹魏的灭亡,独善其身呢?如果这样解释,赐死甄妃也就合理多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