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在550年的崛起之路上,有六大关键,一步一个脚印

2020-12-04 23:16:33 作者: 大秦帝国,在

#文史观天下#

大秦帝国,秦王政,并非时由布衣之身而成就帝业,而是从千乘之国历经550年最终一统华夏。

秦国的国君尊高阳氏为祖先,而高阳是黄帝之孙,也就是位列五帝的颛顼,所以秦人自称“颛顼之苗裔”。

秦人的祖先曾在商朝建立过程中战功赫赫,并在商朝一直有着显赫的地位。

商周之际,嬴氏一族站在了商纣王一边,之后随着商朝的灭亡而被周人发配到了黄土高原之上。

而秦人后来的崛起,便在我国西北这片土地之上。

1,秦襄公封侯

西周末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当犬戎真的到来时,起兵勤王的诸侯寥寥无几,秦襄公是其一。

此后,周室东迁,并“封襄公为诸侯,赐之岐以西之地”。从此,嬴秦正式建国,并跻身诸侯之列。

2,秦穆公称霸

公元前770年,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周室东迁,秦国建立,同时是春秋时期的开始。

尊王攘夷,春秋五霸。但五霸的说法其实有很多种,但如果从地缘角度来看春秋格局的话,当时的中国是“春秋四极”之局。

东齐、南楚、西秦、北晋。

《左传·襄公二十七年》中晋国大臣赵孟便认为:“晋楚齐秦,匹也。”

而秦国之所以能够独霸西戎,便是缘于秦穆公,秦国从秦穆公开始正式跻身大国行列,又进了一大步。

3,秦孝公变法

公元前403年,赵魏韩三家分晋,并得到了周王室的承认,以此为标志,历史的车轮进入了战国时期。

战国号称“大争之世”,战国七雄之间的战争已不是春秋时期的尊王攘夷的争霸之战,而是以杀伤对手有生力量的灭国之战。

为此,各国不断变法,而这些变法之中以秦孝公支持的商鞅变法为最,也最有成效。

通过变法,秦国成为以“耕战”立国的虎狼之国,秦人一生只做两件事――种地和打仗,而种地的目的也是为了打仗。

从此,秦国的国力开始凌驾于其它诸国之上。

4,秦惠文君称王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病逝,商鞅被车裂,但秦法未败。

之后,秦惠文君赢驷即位。

“王”原本只有周天子才有的称谓,但随着周天子的权威江河日下,战国时期的诸侯也逐渐开始称王。

楚国在春秋时期已经称王,虽然不被诸夏认可。

战国时期,首霸的魏国第一个称王,也就是魏惠王,时间是公元前344年。

之后,公元前334年,齐威王也正式称王,并与魏惠王互相承认。

公元前325年,秦国在魏国和齐国之后称王,是为秦惠文王(赢驷)。

公元前323年,魏赵韩燕中山五国合纵攻秦,同时相互承认为“王”。

至此,战国七雄加中山国已经全部称王,周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5,秦昭襄王称帝

当各国纷纷称王后,“王”的称谓便不再尊贵,于是上古时期的“帝”号开始走进大国国君的视野。

秦惠文王之后,其子秦昭襄王赢稷不断攻取楚国、魏国、韩国、赵国的土地,并不再满足于“王”的称号。

但为了弱化各国的抵制,秦昭襄王又把齐国的齐湣王拉下了水。公元前288年,秦昭襄王称“西帝”,齐湣王称“东帝”。

虽然后来齐湣王与各国会盟,并出兵逼秦国取消了帝号,但秦昭襄王称“帝”依然是秦国崛起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标志着秦国已经将谋求统一天下的目标公诸于世。

公元前256年,秦国攻韩,斩首四万;然后攻赵,斩首九万。之后,周天子与诸侯合纵攻秦。秦昭襄王大怒,出兵灭周,并取九鼎带回咸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