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从一个小兵,到建立大顺政权,登上帝位的五段辉煌时刻

2020-12-06 17:41:29 作者: 李自成从一个

李自成原本是明朝的一个驿站驿卒,因为裁员,李自成没了饭碗,加上闹灾荒,民不聊生,李自成参加了高迎祥领导的农民起义队伍,刚开始,当一名闯将,后来,逐渐迎来了人生的辉煌时刻。

李自成大概有五段辉煌时刻,非常传奇。

第一段,荥阳大会,李自成提出“分兵定向”,一鸣惊人。

一开始,李自成没有什么名气,人生的转折点在荥阳大会,崇祯八年(1635年),洪承畴任五省总督,围剿农民军,老闯王高迎祥、张献忠、老回回、罗汝才、革里眼、左金王、改世王、射塌天、横天王、混十万、过天星、九条龙、顺天王等十三家七十二营起义军,在河南荥阳召开“荥阳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李自成崭露头角,李自成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略,受到众头领的认可,李自成一炮而红。

《明史 李自成传》记载:八年正月,大会于荥阳。老回回、曹操、革里眼、左金王、改世王、射塌天、横天王、混十万、过天星、九条龙、顺天王及迎祥、献忠共十三家七十二营,议拒敌,未决。自成进曰:“一夫犹奋,况十万众乎!官兵无能为也。宜分兵定所向,利钝听之天。”皆曰:“善。”

当时的十三家七十二营,都是非常厉害的,每一个头领都不简单,大家谁都说服不了谁的时候,李自成一句话,搞定了,可以说,一语定乾坤,也为当时的农民军作战指明了方向,李自成一鸣惊人。

第二段,李自成当奉天倡义大元帅。

崇祯十六年(1643年)正月,李自成攻下了承天,自号“奉天倡义大元帅”。任命外号“曹操”的罗汝才,为代天抚民威德大将军。李自成独骑一匹白鬃大纛银浮屠,这是一匹最耀眼的战马,此时的李自成,开始进入辉煌时期。

《明史 李自成传》记载:自成自号奉天倡义大元帅,号罗汝才代天抚民威德大将军。分其众,曰标营,领兵百队;曰先、后、左、右营,各领兵三十余队。标营白帜黑纛,自成独白鬃大纛银浮屠;左营帜白,右绯,前黑,后黄,纛随其色。五营以序直昼夜,次第休息,巡徼严密。

银浮屠,这里浮屠是铁塔的意思,银色的有护甲的战马,唯一的一匹白色鬃毛的战马,非常的独特,而此时李自成的势力也越来越大。

第三段,李自成去校场骑射,老百姓高喊万岁。

崇祯十六年(1643年)十月,李自成率农民军攻破潼关,杀死孙传庭,占领了陕西全省。李自成改西安为长安,称西京,赐给顾君恩女乐一部,开始修建长安城,李自成每三天一次,亲自到校场骑射,老百姓见到李自成的麾盖,都伏地高喊万岁。

《明史 李自成传》记载:改西安曰长安,称西京。赐顾君恩女乐一部,赏入关策也。大发民,修长安城,开驰道。自成每三日亲赴教场校射,百姓望见黄龙纛,咸伏地呼万岁。

此时的李自成,在老百姓的心中,威望很高,获得了民心,李自成离当皇帝,一步之遥。

第四段,李自成在西安称王,建国号“大顺”。

崇祯十七年,也就是大顺永昌元年(1644年),这一年的一月,李自成在西安称王,定都西安,建国号“大顺”,改元“永昌”,大封功臣,分为五等爵位。

《明史 李自成传》记载:十七年正月庚寅朔,自成称王于西安,僭国号曰大顺,改元永昌,改名自晟。追尊其曾祖以下,加谥号,以李继迁为太祖。设天佑殿大学士,以牛金星为之。

此时,李自成已经羽翼丰满,李自成封刘宗敏等九人为侯爵,刘体纯等七十二人为伯爵,子爵三十人,男爵五十五人。

第五段,李自成进入北京,坐上龙椅。

崇祯十七年(大顺永昌元年,1644年)三月,李自成进入北京,李自成毰笠缥衣,乘乌驳马,入承天门,据说,李自成在进入承天门时,射了一箭,一箭射中天字。

《明史 李自成传》记载:自成毰笠缥衣,乘乌驳马,入承天门。伪丞相牛金星,尚书宋企郊、喻上猷,侍郎黎志升、张嶙然等骑而从。登皇极殿,据御座,下令大索帝后,期百官三日朝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