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性德:他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却也是“千古第一伤心人”

2020-12-09 17:42:21 作者: 纳兰性德:他

提起我国诗词,无外乎唐诗宋词。关于词的鼎盛年代,一向有"词至北宋而大,至南宋而深"之说,但其实宋词之后,相同有清词别出心裁。清初词的中兴,在阳羡词派与浙西词派外,别出心裁的纳兰性德可谓最值得重视。

况周颐《蕙风词话》将纳兰性德推上了"国初榜首词手"的高度,王国维更在《人世词话》中赞之为"北宋以来,一人罢了",乃至其所著的《饮水词》都为张见阳作《序》称道:"世共知之"。一个身世"诗书簪缨之族"、长时间享受着鲜花似锦的年青文人,终究具有怎样的魅力,才赢得了身前死后、数百年来很多文人的认可和推重呢?今日,就让咱们走进"满清榜首文人"纳兰性德,一探终究吧!

纳兰性德(1655年1月19日- -1685年7 月1日),叶赫那拉氏,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满洲正黄旗人,清朝初年词人,原名成德,一度因避忌太子保成而改名性德。

都说纳兰性德的家世显赫,那终究显赫到怎样一个程度呢?他的宗族,是出了很多名人的满清大族一叶赫那拉氏,出自在皇帝亲身统领、上三旗之一的正黄旗;他的曾祖父金台吉是叶赫部贝勒,其妹孟古格格是皇太极生母,他的父亲是权倾朝野的武英殿大学士明珠,他的母亲是爱新觉罗家的和硕格格……出世在这样一个钟鸣鼎食之家,容若现已不能简略说是含着金汤匙出世了。

纳兰性德有这样贵不可言的身世,他所担负的宗族压力天然也不是一般的大。自幼饱读诗书、文武兼修仅仅一般的操作,何足挂齿; 19岁掌管编纂儒学汇编《通志堂经解》,22岁 进士及第、作为御前侍卫待在康熙身边、屡次随康熙出巡,成为书法与藏书我们。而作为一个词人,他在文学方面更是成绩斐然。

纳兰性德现存词作348首,体裁触及爱情、友谊、边塞、咏物、咏史等多方面。纳兰的词主情,婉丽新鲜,运笔如行云流水,纯任爱情在笔端倾注。

他有花花公子的本钱,却偏偏是个性情中人。他是千古帝伤心人,是三百年来倾倒很多后人的绝世文人,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穿透前史尘土,落在每个人的心上。

《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词中的纳兰容若情感火热,悲怆不已,一改平常的温润正人,纠缠厚意。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想念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据载,纳兰性德与表妹谢氏两小无猜,两小无猜。后来,表妹入宫,被逼无法两人被高墙离隔,再也没有碰头了。为了坚持与纳兰的许诺,谢氏自杀而亡。情一向都留在容若心里,从未散失。或许正是因而,在这首词中,谦谦正人的纳兰性德一反常态,爱情剧烈,言语直白,肝肠寸断。他年青生命留下的不甘和痛楚,让每一位读词人心生感悟。他是当之无愧的"富二代",却也是"千古榜首伤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