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0次参加高考,放弃北大,32岁考上清华,毕业后还是“凡人”

2020-11-30 11:22:18 作者: 他10次参加

2019年高考马上就快到了,无数奋战在高考一线的学子中还包含很多复读生,他们大部分因为成绩不太好而选择复读。然而,今天小编想给大家分享一个“高考钉子户”,他是名副其实的大学霸,但是却复读了9次,10次参加高考,曾经放弃北大,最终在32岁的时候考上了清华大学,不过,毕业后却也普普通通。

学历有多重要?很多还在学校的孩子可能还感受不到,但是当你走出校园,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就会发现高学历是一块敲门砖,很多事情可能因为自己学历太低、或者学校出身较差而没法做。这种感觉是非常难受的,但是大部分人会选择妥协,去做一些接受自己学历的事情。然而,有这么一个人,他因为找工作屡屡碰壁,发誓要上清华北大,于是开始了长达8年的复读之旅,他就是吴善柳。

吴善柳是广西钦州人,曾经他也跟无数高考学子一样,接受12年中小学教育,然后在2000年的时候考上普通一本,但是这样的成绩他无法接受,于是他第一次选择了复读,2001年,他成功考入了北京交通大学。本来对于普通人来说,人生轨迹大概就这么继续下去了,但是,毕业后的吴善柳内心十分煎熬,因为他大学时成绩并不好,很多该拿的证书都没有拿到,甚至连学位证都没有,只能去工厂打工,工资微薄。

2007年是他传奇高考经历的开始,接下来的8年时间里,他先后考上了多所重点大学,如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甚至在2011年的时候还考上了北京大学,但是他却放弃了。当时的他已经29岁了,选择重新复读的这个决定令无数人诧异,更有网友表示:高考成绩带来了丰厚的奖学金,可能还不比打工差。不过他的理由是录取他的学院是北大医学部,并不是北京大学本部,而且他不喜欢医学,所以才继续复读。

吴善柳的传奇止于2014年,32岁的他终于考上清华大学,这次他选择去北京上学了。吴善柳的高考传奇广为人知,有人称他为“考霸”,相信如此执着的人,未来会大器晚成,能够有一番大成就。然而,2018年吴善柳从清华大学毕业,最终没有从事科研工作,也没有进入高科技公司,而是选择到高中当老师。“高考神人”最后也是成了普普通通的“凡人”,当然不是说当高中老师不好,只是说他的职业让一些看热闹的网友们失望了。在小编看来,他有他自己的选择和人生,十几年高三生活也让他对高中知识了如指掌了,当高中老师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对于吴善柳,网络上的评价是十分复杂的,有人认为他是一个中国高考史上的一个传奇和记录,他的执着精神值得赞叹。但对他保持批评态度的比较多,有人认为他占用了教育资源,还有人怀疑他不是在高考,而是在“做生意”。小编觉得,在现有制度下,他是被允许这么做的,他也是有权利“追求梦想”的,虽然这样做可能不太好。

对于高考传奇吴善柳,你是怎么看的呢?如果你没能考上理想大学,你会选择复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