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有两位神奇强盗,打败鲁智深,令无辜之人成为陪葬

2020-12-10 18:28:27 作者: 《水浒》中有

《水浒传》中的匪徒组合大致有三种,一种是悉数由绿林好汉组成,如朱武、陈达和杨春地点的少华山,这种组合所占份额最大;还有一种由原朝廷官吏与绿林好汉组成,如裴宣、邓飞和孟康地点的饮马川。还有一种较为稀有,由和尚和道士组成。这样的组合在全书中仅有一个,这便是占有瓦罐寺的崔道成和丘小乙。

崔道成,绰号生铁佛;丘小乙,绰号飞天夜叉。两人一僧一道,浪迹江湖。他俩来到瓦罐寺后,对寺庙进行了大举损坏。没过多久,这座偌大的寺庙已变得残败不胜。为了独霸瓦罐寺,他们还将庙里的僧侣强行赶开。僧侣们无法,只得洒泪脱离,只剩下几位垂暮苍苍、现已走不动路的老和尚留在寺中。对待这几位老和尚,崔道成和丘小乙置之脑后,彻底不睬他们的死活。因而,这些老和尚常常食不果腹。为了满意自己的愿望,两人还从山下抢来了一位年青女子。

就在崔道成和丘小乙在瓦罐寺逍遥自在之时,从五台山下山的花和尚鲁智深在前往东京大相国寺途中路过瓦罐寺。由于腹中饥饿,便进入寺中寻觅食物,却发现寺中空无一人。鲁智深一向找到了厨房,才总算发现了几位老和尚。

在鲁智深的追问下,老和尚们将瓦罐寺残败的原因以及崔道成和丘小乙的恶行逐个道出。不过,鲁智深对此半信半疑。此刻,寺中忽然传来一阵歌声。鲁智深十分猎奇,顺着声响一路找去,总算发现了正预备吃饭的崔道成和丘小乙。

鲁智深的忽然呈现,令崔道成吃了一惊。看到鲁智深手握禅杖,崔道成没有轻率出手,而是请鲁智深坐下来一块吃饭。鲁智深质问崔道成为何破坏寺庙,却遭到崔道成的矢口否认。崔道成倒打一耙,谎报是那几位老和尚不守墨守成规,并将寺庙破坏,自己则是刚刚来到寺庙预备收拾山门、修盖殿宇的。此刻,鲁智深又发现一位年青女子与崔、丘二人坐在一同,便问起该女子的来历。崔道成谎报此人是前村王有金之女,是前来借米的。

崔道成的一番狡赖,成功地利诱了鲁智深。鲁智深认为是厨房里的老和尚诈骗自己,便怒冲冲地回到厨房,计划找老和尚算账。但等到了厨房后,老和尚又进行了一番解说。直到此刻,鲁智深才意识到自己崔道成和丘小乙才是真实的伪君子,不由怒发冲冠,当即回身寻觅二人。

两边再度碰头后,现已再也无话可说,只能用实力说话。鲁智深手提禅杖扑向崔道成,崔道成挥舞朴刀迎战,两人打了十四、五个回合,崔道成招架不住。丘小乙见状,拔出朴刀参加战团。通过十个回合的比赛之后,鲁智深竟然抵挡不住,一败涂地。

莫非崔道成和丘小乙的武艺要高于鲁智深?答案是否定的。他们俩的武艺十分平凡。既然如此,鲁智深为何会输给他们俩呢?原因有三个,书中是这样告知的:“智深一来肚里无食,二来走了许多路程,三者当不的他两个生力。”简而言之就两个关键因素:太饿、太累。

不过,崔道成和丘小乙也没能满意多久。鲁智深脱离瓦罐寺后,在赤松林与九纹龙史进相遇。史进问清楚了工作的来龙去脉,又将自己的干粮给了鲁智深。鲁智深吃饱喝足后,与史进一同重返瓦罐寺。这一次,崔道成和丘小乙就没这么好运了。只是几个回合往后,二人便被鲁智深和史进杀死。不过,两人被杀后,鲁智深发现,老和尚及年青女子这几位无辜之人也全都自杀而亡,都成了崔道成和丘小乙的陪葬,这让鲁智深的这场成功变得黯淡无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